不只是投資,試著思考如何壟斷市場#182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invest-stock

今天在得到專欄看到一些關於機會和投資的觀點,我覺得很有趣,所以想要稍微討論一下這個議題。

就投資股票這個角度來看,盡量投資在那些長期看漲、收益相對高而且風險相對低的股票上,是個非常值得考慮的選項。雖然我沒有特別研究股票,但就我有限的認知來說,若是我現在要投入股票的話,我會盡量購入那些長期來看絕對會持續上漲的股票-即使不一定能在短期內套現,這樣的公司可能像是Amazon、Tesla、Alphabet,或是像鴻海、台積電之類的公司。

這個邏輯看來相較簡單,或者換個比較好懂的說好,投資那些期望值最高的選項。這個邏輯不只適用在投資財富上,在生活中的任一個領域都適用,像是現在自動駕駛技術越來越成熟,以工作賺取收入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立志成為長途駕駛的司機顯然就是相當不理智。因為這個選擇長期來看跌勢明顯、收益相對低而且風險相對高。

而在我先前的一些文章也討論過如何建立多維度能力組合也談過類似的觀念。不過建立在這個基礎上,我想要討論的是比起單純投資,我們可以試著:

提前投入一個領域,並且壟斷市場。

什麼是壟斷?

在討論開始之前,我想要先定義壟斷這個詞

獨占,或稱賣者獨占、獨賣、獨佔,一般指唯一的賣者在一個或多個市場,通過一個或多個階段,面對競爭性的消費者;與買方獨占相反。獨占者在市場上,能夠隨意調節價格與產量(不能同時調節)。獨占能夠藉由在法律上獨享的特權、對供應來源的控制、或是企業間的聯手或協力行為來達成。-取自維基百科

也許有人認為壟斷這件事是壞的,但是我並不全然這麼認為。我們應該把它看成,讓自己在這個領域做到卓越,並且讓最多人能夠受益。就像是Amazon橫掃了很多電商市場、是大大小小的實體零售商店,甚至造成了很多商店失業;但是換個角度來看,人們選擇Amazon正是因為他們提供了最好的服務,而且Amazon也同時提供了不少的工作崗位。所以壟斷這件事真的是壞的嗎?不盡然,但如果像很多早期的國營事業壟斷之後就想擺爛那當然不好。

所以關於壟斷這件事,如果這個市場上只有你能夠做到最好,那你就接著做、造福更多人;如果一群人進來可以把整個餅做大,那當然歡迎大家加入;如果你在這個領域把品質搞得很差,那你就該知所進退趕快退出。

所以重點永遠是把自己做到卓越,而壟斷只是要求自己保持頂尖。

為什麼需要壟斷市場?

  1. 整體來看收益最大
  2. 能夠最有效的利用資源

整體來看收益最大

如果我們從收益上的角度來看,壟斷會有最大的收益基本上無庸質疑,因為你擁有調節價格還有產量的能力,而既然是投資,你本就應該採取收益最大的方式,而壟斷顯然符合這個條件。

能夠最有效的利用資源

如果我們要進入一個領域並做到卓越,那能否有效利用資源就變得相當重要,因為你有了好的支點和槓桿,你才能把效果最大化。就像是今天如果你的目標是把自己的公司打造成世界頂尖的公司,那你理所當然就要爭取最好的人才、全世界的人才,而不是侷限在只用台灣的人才。

如何選擇市場?

既然是投資,那顯然就是要賺取最大收益,至於喜歡與否是選項但並非必要選項。在現階段我能想出最好的答案,就是選擇那些除了長期看漲、收益相對高而且風險相對低之外,即使沒有成功壟斷市場也能讓你有所收穫的領域。像是如果你認為攝影對你的人生有所幫助,那除了單純學習之外,那你可以同時構思如何壟斷攝影相關的市場;而即使失敗了也無所謂,因為無論如何你都會有所收穫。

如何做到壟斷市場?

做到卓越

這永遠都是最重要的前提,沒有做到這點的話別人沒有選擇你的意願。

將資源導向自己(擴大影響力)

儘早開始: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積累,你越早開始做就能夠讓自己更快變好,也能夠越多人知道你。

分享資訊:現在很多方式可以在世界(網路)上留下紀錄,不論是文字、影片、課程等等形式都有辦法,而每個紀錄都會一點一滴的幫助你建立屬於你的威望。

幫助別人:透過幫助別人讓大家變得更好,你才知道你有沒有真正在創造價值,而當你有在創造價值才代表你做的是對的事;同時,你也可以透過別人給你的反饋讓自己隨時校正。

結論

上面討論了很多關於如何壟斷這件事,雖然我自己對如何做到還是不太確定,但我知道這是個可以、也應該去執行的方向,之後若是有更近一步的想法,再跟大家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