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當個騙子也不錯-Fake it until you become it#190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說謊的皮諾丘
說謊的皮諾丘

我是個騙子嗎?我是不是不斷的在騙自己?這樣的想法在我自學Coding時不斷的在我腦海裡浮現。

雖然Launch School的宗旨是Mastery Based Learning(大意就是要把每個章節讀到精熟,才進到下一個章節繼續學習),但是我始終不認為花了大量的時間在教材上是比較好的學習方式,所以我總是試圖在速迅完成課程、盡力搞懂內容兩件事中取得平衡。

每次考試的時候我都知道我並不是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九十五的了解課程內容,但我知道我至少了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內容,並且能夠熟練地解決問題。而即使如此,在LS課程不斷要求熟練、深度理解的前提下,我依舊覺得我這種「不求甚解」的態度,就像是個騙子。

考試狀元你在哪?

但是,要求透過精熟教材才能領略一門知識的方式,就感覺像是如果要成為一名傑出的企業家,大學時要就讀華頓商學院、畢業後就讀哈佛MBA,當學好了一切重要的知識,這個人才有辦法好好的領導、管理一個企業。

但是當我們仔細看過世界上傑出的企業家,如奇異執行長-傑克威爾許、Intel執行長-安迪葛洛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等,有誰是出自於名校的商學院?更不要說現在矽谷大量的創業家很多都沒有商學相關的學歷,很多甚至連大學都沒有畢業。如果精實的讀完教材就能成為最傑出的人才,那台灣的考試狀元們現在還有多少人是「世俗」所認同的社會狀元?

做中學會不會更快?

而且你知道Airbnb的執行長-Brian Chesky是怎麼學習領導的嗎?在建立Airbnb之前他並沒有什麼太多正式領導一個組織的經驗。他大學讀的是設計學院,他學習帶領旗下員工的方式,就是讀完了Intel執行長-安迪葛洛夫的「high Output Management」這本書後開始實作。

而現在Airbnb已經是一間估值300億美金的公司,並擁有上千名員工。如果今天Brain Chesky學完商學院的課程才出來創業的話呢?我看我們大家還是要繼續住貴的哭爸的旅館,而且沒什麼機會能夠在旅遊時住在當地人的家中體驗他們的文化。

皮克斯的創辦人-艾德.卡特莫爾,說到他一開始在紐約理工學院當主管不停地對自我感到懷疑,思考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個好的領導人、管理者,而這個冒名頂替感覺跟著他數十年,才漸漸地消失。他也曾經在一場公開的會議上問參與的主管們:「你們多少人覺得自己像騙子?」,而幾乎在場的所有人都舉起了手。他說:「作為主管,我們一開始都有些不安,剛開始上任時,我們想像工作應該是怎麼模樣,但是工作從來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很多時候當我們實際開始做一件事之後,我們才會發現自己之前的想法只是自欺欺人,跟現實差得遠了。

成長最快的方式

我覺得成長最快的方式,永遠是在大量的刺激、豐富的知識、快速的步調之下野蠻生長。書中的知識非常的重要,因為這些都是前人所留下來的智慧結晶,但我不認爲不停地研讀教材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在掌握了「最小需要知識」之後迅速展開行動才是王道。

如果始終不採取行動,就會像是「聽過很多大道理,卻依然過不好一生。」這句話一樣,學了再多、沒有實作或是透過其他方式,把知識內化到我們的身體裡,一切都是一場空。

我猜,世界上至少有兩種騙子,一種不斷騙自己能夠完成目標,但卻採取實際的行動,最終真的達成了目標;另一種也是不斷騙自己完成目標,但卻遲遲不肯採取行動,最終發現自己還離目標很遠很遠。希望我是一個騙子,但是是個最終能夠完成目標的騙子。

最後附上大多數人可能都看過的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