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財務知識解釋人生#196

Spread the love

最近花了點時間研究財務相關的知識,發現其實很多觀點和知識其實在很多領域都是相關的,今天我想借用一些財務相關的知識來類比人生的一些情況,還有我們該怎麼做比較好。

找尋讓投資翻倍的方式

「能讓你的投資翻倍的時間,相當於中期;能讓你的投資翻倍再翻倍的時間,相當於長期」-李笑來

公司:

從投資理財的角度上來說,當你透過自己的能力,找到一個好的投資標的的時候,你可以用相對短的時間賺取較高的回報;而相反的,一個不好的標的除了翻倍時間慢,更可能讓你得不償失,而選擇和投資的能力,顯然也是一個可以、也需要透過刻意練習培養出的技能。就像是股神巴菲特長年來投資報酬率都高達20%以上,這絕對不是靠運氣就能做到的事。

舉例來說,大立光是台灣目前的股王,如果你在2012年的2/24(639元)買進了大立光的一張股票,你到五年後的今天(4560元),你的股票已經漲了快八倍;另一方面,台積電絕對是台灣、甚至是世界上非常優秀的公司,但如果你在2012年的2/17(80元)買進台積電的一張股票,到五年後的今天(190元)你的股票只漲了2倍多。而非常明顯的,大立光的股票讓你翻倍、甚至是翻倍再翻倍的速度比台積電快上很多,因為大立光大概只花了兩年左右就讓你的股票翻倍,而台積電要花上四年左右。

個人:

對能力越強的人來說,“長期”越短。一個新手廚師,做五菜一湯的菜可能需要花上45-60分鐘;另外一個資深廚師卻可能只需要20-30分鐘,甚至還更好吃;而如果是一個剛學煮菜不久的人,大概就只能在廚房做點簡單的事,而不是做出會打壞名聲的菜。對於一間需要消化大量客人的餐廳來說,一個做菜快速、口味好吃的廚師,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人物,而他長遠下來創造的價值,絕對遠遠超出普通的廚師。

所以不論你是在什麼領域,盡可能地持續提高自己的能力絕對是必要的,因為你可以比別人解決更多問題、創造更多價值,而不是沒辦法解決問題反而看起來在搗亂。

增加資產流動性

公司:

「流動性越高的科目,折價率越低;流動性越低,折價率越高」

在公司的資產當中,我們會希望流動性高的資產要足夠多,因為當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流動性高的資產越能保你一命。

舉例來說今天台灣被外星人攻擊了,因此你必須流亡海外,在臨走之前你可以攜帶等值的黃金、台幣、地契,讓你能夠拿到國外兌換當作生活費。在不考慮重量、安全性等等的條件下,你最應該帶的是什麼?答案絕對是黃金,因為黃金流動性很高,幾乎在全世界各地都可以兌換;台幣則是在陷入動亂之後就開始貶值、甚至跟個廢紙一樣;地契則是跟台幣的情況類似,雖然土地在戰後(有贏的話)還是有相當的價值,但是在這種情況下絕對沒有多少人會跟你用原價或是稍低的價錢跟你收購。

個人:

如果我們把公司當成人,同樣的在台灣發生動亂(或是你只是想到國外工作),擁有較高流動性的技能/人才,絕對會更容易受到其他國家的青睞。雖然現在亞洲的局勢尚稱和平,但是會發生什麼事真的都沒人知道,像是敘利亞的人們本來都活得好好的,但是一場內戰讓數十萬人死亡、大量的人們流離失所。如果真的發生了這種事,我們又有機會能夠逃到海外,擁有一個流動性高的技能/成為一個流動性高的人才,絕對能夠讓你更有機會活得有尊嚴一些。

其實財務相關的知識似乎還有很多可以應用到人生範疇上,之後有機會再陸陸續續紀錄一些我的看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