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讓你的世界更加開闊#197

Spread the love

曾經或是持續花時間仔細學習不同領域的人,我猜至少都會有過這樣的念頭:「原來這件事跟某個領域是相通的!」,又或者「這件事竟然還可以這樣想?」

最近花了點時間開始學習財務知識,默默的發現這些知識不只能夠應用在生活中不同的領域上,甚至讓我能夠用不同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原來一間公司的現金存量,最好保持在10%-25%(甚至可以更高更高)的區間,這樣在景氣變壞時才不會撐不過去;原來透過瞭解做生意的完整週期(存貨周轉天數+應收帳款週轉天數),就能預先推算出做這樣的生意需要多少資本。

這樣的知識,很顯然可以運用在我們家自己的生意上,讓經營更有效率。而除此之外,對未來想要經營事業的我來說,這樣的知識根本就是保命符、救命稻草。否則我很可能就會一頭熱的想要大展身手,而不知道如何事先評估是不是門好生意、要怎樣維持公司的營運,最終變成了一台自殺機還有別人的肥料。

學習,絕對會改變人們的生活、甚至是生命的,只是很多人都輕忽罷了。

而對於我來說,確實有不少因為學習而改變人生的際遇。

英文:

在漸漸能使用英文之後,我發現我有辦法了解世界上許多最新、最好還有大量的資訊,也因此多了更多選擇。就以我學習coding為例,如果我只會中文,在台灣我想要學Ruby程式語言時,我的選擇就只有幾間線下/線上的培訓機構、書籍、還有一些中文的網路資源和部落格。但是因為我能夠使用英文,我的選擇瞬間多了至少兩倍以上,而且很多都是高質量的資源;而因為能夠使用英文,讓我在去菲律賓當志工、美國參加工作坊時,能夠跟人們交流互動。

日文:

因為大三花了一年學日文而且通過了日文的檢定,所以讓我有機會到日本成為交換生在日本生活、學習,並跟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交流、成為好友。而這些經驗,對於想透過學校的名額而去日本學習的人,不會日文可能是比較困難的;而也因為日文再加上英文能力,讓我有機會入選工學院菁英班的計畫,能夠跟很多優秀的朋友共事、學習,並有機會到美國的大學還有矽谷參訪。

Coding:

學習Coding的技能,對我來說就是得到一個能夠在世界各地流通、變現的技能。在Coding的世界並沒有地域限制這件事,只要你的代碼能夠解決別人的問題,你就有機會跟世界各地的人做生意,又或是到世界各地生活,因為你只要有一台電腦、網路,你就能夠創造價值。

結論

對於每個人來說,精通至少一個領域都能夠幫助人們用更深的角度去理解這個世界,而這顯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不過單純只專精一個領域,很有可能變成只用單一視角思考,就像俗語所說:「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而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最好是能夠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建立屬於自己的多元思維模型,並試著用不同的視角檢視,免得落入了單一的判斷。

盡可能地學習不同的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幫助你判斷、看這個世界,你絕對會從中得到很多樂趣。而在這個過程中,你的生命也很有可能地慢慢起變化,甚至變得越來越好,因為很多時候人生中所謂的幸福感,不正是來自於個人的成長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