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修行者,而不是個信徒#199

Spread the love

昨天談到了一些我對於“神”的看法,今天我想要提出一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修行,讓自己能夠變得更好。與其單純的拜神,我覺得我們更應該做以下這些事:

了解他們的成長軌跡是什麼?

陳康肅公堯咨善射,當世無雙,公亦以此自矜。嘗射於家圃,有賣油翁釋擔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見其發矢十中八九,但微頷之。 康肅問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無他,但手熟爾。

我們可以試著去拆解那些“神”的成長軌跡、經歷、學習項目,你就可以漸漸知道,到底需要做到哪些事情,才會有今天的這項成就。你知道Bill Gates、Mark Zuckerberg、Elon Musk、Jeff Bezos這些億萬富翁都有什麼共通的特點嗎?答案是他們都會coding、從小就浸淫在學習當中、都被當作神童、也都曾就讀美國名校。

當然,成功基本上是不可複製的,但是如果你瞭解他們的背景、甚至是反覆去思考他們都做了些什麼。當你仔細去研究,你會發現那些厲害的人都在取得成果之前,並已經投注了大量的時間和練習,一步一步的累積自己的能力,進一步取得自己的成就,沒有什麼是一步登天的。所以,你最好從現在就開始好好修練自己,而不是癡心妄想會吃到天上掉下仙丹的就能得道成仙了。

他們現在都學習些什麼?

一個人的思想會決定行動,所以其實你可以透過瞭解那些厲害的人正在學習什麼、關注什麼、如何做事等等。因為透過瞭解這些,你就可以知道他們認為什麼知識和領域是重要的,而未來的趨勢又是什麼。接著再從你自己的角度來看,去思考哪些東西是你該學的、該做的,哪些又是不應該做的。透過這種方式來增加自己的判斷力還有下決策,假以時日你就能幫助自己找到方向。

要成為他們一樣要付出什麼代價?

所有的事情都有代價,即使是那些看起來光鮮亮麗的人們,背後都很有可能背負著不為人知的壓力。Larry Page身為Google的創始人,從25歲開始經營這間新創公司,而在這19年間,他每天都被高速成長的壓力追著跑。但是身為Google大家長的他不能示弱或留下一滴眼淚,否則下面的人會怎麼想?而作為一個億萬富翁,如果他抱怨自己的生活很難過,基本上他得不到任何的同情,甚至可能被丟雞蛋。

我們往往稱羨那些光鮮亮麗的人,並且希望能夠像他們一樣神采奕奕、受人景仰,又或是希望跟他們一樣大展長才。但或許,這些都只是錯覺,因為我們只看到他們在螢幕前的笑臉,卻沒看到他們身上滿滿的傷疤。所以,先暸解要成為這樣的“神”需要付出什麼代價,也許你的想法就會完全的不同。

開始行動

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Tyron Edwards

花了那麼多時間研究、思考、琢磨,接下來該做的事情就是行動,不行動永遠都不會有改變。也許一開始會很不適應,很不習慣,但是我們終究會在這個過程中成長。看看小朋友學走路好了,哪個小孩不是跌跌撞撞的過來的,如果摔倒了幾次就不嘗試了,那我們人類現在應該都還是在用四肢行走吧。

結論

不要只是單純的拜神,你當然可以尊敬他們,但更重要的是你要學習他們的美德、仿效他們的行為,讓自己也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畢竟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個更完善的人、過上更充實的生活。即使是拜神,我們求得也不過就是這些,不是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