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熱時立定目標,大多伴隨著失敗#201

Spread the love

許多人在 2 月初放棄新年新希望-佚名

根據社群公司 Foursquare 的統計,的確在新年一開始,到健身房打卡人數會爆增 4 成,相反地,速食店則少了 13% 的客人,反映出許多人追求健康的決心。不過可惜的是,這樣的情形並不持久,在 2 月的第一週,速食店、健身房的生意就會回復日常。似乎也代表許多人的意志力沒有想像中的堅強,僅僅一個月多就會消磨而去。

很多時候的我們總是會不斷的立定目標,嘴上嚷嚷著要好好努力、好好生活、朝目標邁進,但總是三分鐘熱度,沒過多久就忘了這回事,回頭過之前的生活。

就像是學生時代很多人覺得考試重要,雖然心裡想著要好好讀書,但最後做得事情大多跟讀書沒什麼關係;而到了考前才感覺壓力山大,並在考試的當下被試題弄得死去活來時,暗暗在心裡發誓之後一定要發憤圖強。但是事實上,大多數的人只是不斷的在躊躇滿志、後悔不已,不斷的循環著自欺欺人的過程。

我後來漸漸發現,在一些特定的時候“公開”的定下某些目標,往往不是太明智的事情,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對這件事的背景知識不足,當我們去執行這件事情的時候才會發現,要注意的眉眉角角比想想多太多,甚至難以成功。而在此之前曾經公開的“宣示”後,隨之而來的是眾人的關注和壓力,在原先處理事情就焦頭爛額的時候還要承擔他人的眼光。

而其實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制定“長期”的計畫本來就是一件困難且容易失敗的事情,而每個人的“長期”也都有不同的長度。對我來說真正訂定比較長期、明確,且真的實現的計畫,大概就屬一年通過日檢N2這個計畫,而其他計畫要不就是中途放棄,又或是花了比想像中更久的時間才完成。

而一般來說,我們所做出的決定和計畫很可能失敗,可能是因為:

  1. 執行細節跟想像落差太多
  2. 做了才發現並不是真的那麼喜歡
  3. 沒有長時間的持續

執行細節跟想像落差太多

在1981年的一項調查中指出,有88%的美國人相信自己的駕駛技術優於平均,而88%的人都認為自己程度高於50%的人,那顯然是哪裡出了問題。人們總是會過於樂觀的高估自己,就像是我們在執行計畫的時,總是認為計畫會像自己想像中進行一樣。但是事實上大多人所設定的計畫,通常都是針對尚未踏入、或是已經執行多次的領域,而因為不了解自然很容易產生落差。

做了才發現並不是真的那麼喜歡

很多人常在一頭熱的情況下就踏入某個領域,起初“認為”自己喜歡,但在實作之後才發現自己沒有那麼“喜歡”。這樣一來就陷入了一個極為尷尬的場面,究竟是要進還是退?如果當初只是認為自己喜歡而沒有其他的誘因,在喪失熱情之後幾乎就完全沒有持續的理由,自然就沒有繼續的必要了。

沒有長時間的持續

「放棄」大概是對有心想做,但卻沒有走到最後的人來說最可惜的事情。而放棄的原因倒是也滿好理解的,那就是-希望可以速成但卻無法達成,隨之而來的沮喪跟挫折讓大多數的人停步。但是事實上,如果能一開始就知道「速成絕無可能」,就能用更平靜的心態去面對一切,並搭配實際且長期的行動幫助自己達成目標。

結論

透過立定目標幫自己擬定方向是一件很棒的事,只是大多時候的我們都在錯誤的背景環境、還沒能力制定長期計畫的情況下,就不斷地制定新的計劃,並伴隨著不停的失敗。而更令人尷尬的是,始終沒有在這個過程中學習和改進,導致一輩子都在這個惡性循環下渡過。我們所該做的,就是讓自己學習該如何正確地事先規劃、訂定而且持續地執行計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