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集體焦慮,就是怕自己比不過別人#203

Spread the love

寫文章有趣的地方在於,這是一個跟自我辯證然後理清思緒的方式;而更有趣的事情是,有些想法看似胡說八道,但卻又異常重要。(扯遠了)

今天想談的是現代人的焦慮。在社群媒體風行的這個年代,只要人們彼此願意,我們幾乎能夠知道任何人的近況、訊息甚至是編造出來的形像。人們總是傾向於隱惡揚善,所以大家總是願意Po好的消息,而人類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我們總是見不得別人好。讓我們來看看成功的天使投資人徐小平先生是如何開始從事投資這個領域的:

我一個新東方的前同事,在2003年投了一家公司20萬人民幣,24個月以後這家公司就登陸納斯達克,20萬人民幣變成2000萬人民幣,這家公司是上市最快的公司,就是空中網。兩年賺了100倍。我當時精神崩潰了,因為有一句俗話說“能夠忍受敵人成功的人是偉人,能夠忍受朋友成功的人是聖人”。我還不是聖人,看到身邊比我窮的朋友突然之間比我有錢了,我精神崩潰了。這時候我想怎麼辦?因為那時候新東方每年分紅雖然不少,但這是每個股東辛苦一年的收入。可是我的前同事投入20萬,什麼都沒干就賺這麼多錢,是可忍孰不可忍。

人們看到身邊的人成功、富有、快速成長、家庭美滿的時候,那種深深的焦慮感是會從心頭翻湧上來的,尤其是在網路加快了訊息的傳遞並且幾乎彌平了物理上的距離,任何現像都感覺近在眼前,因此異常的感覺深刻。而因為這種感覺太深刻,就造成了我們無時無刻地在跟別人比較,而也因為相對剝奪感的作祟,我們會發現我們永遠有比不上的人,進而開始感到焦慮。說起來這似乎是很可笑的事,但大多數的人都逃不出這個圈圈。

用比較來評斷正確嗎?

這世界有可能均富嗎?有可能每個人都是強者嗎?有可能每個人都是人生勝利組嗎?答案顯然是不可能的,不論是人類、其他動物或是植物,我們幾乎沒辦法在同種類生物的體型、壽命、智力、外貌上找到“公平”的徵狀,差異,天生就存在。但這並不是在說一切都是天注定,完全無法改變個體的生命,只是不論世界如何運轉,有些事情似乎就是永遠無法改變。

就以財富來說,永遠都是由少數人掌握大部分的財富,而不論是透過屠殺、鬥爭、稅收,似乎幾乎沒有任何的方式能夠將財富平均分配,讓人人都是“富人”這種情況發生。財富尚且如此,更不用說個人的幸福感、成就、能力,要達成如何平均、又怎麼可能有一致?

所以不公平永遠存在,如果單純用互相比較來墊基個人的幸福感,那顯然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永遠都不會感到幸福,但是有趣的是,這似乎正是許多人用來評斷生活是否快樂的主要方式。

要怎麼破除焦慮?

討論要如何破除焦慮這件事可能會需要再多花好幾篇文章才能好好討論,但我倒是可以在這邊提出幾個我認為可行的方法:

  1. 保持耐心
  2. 釐清什麼最重要
  3. 要達成需要付出什麼代價
  4. 比較能否幫忙達成目標

結論

關於如何破除焦慮,我會在之後的文章多花點時間討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