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人有效的交流?part 1 #207

Spread the love

大約從大學時代開始,我就發現自己其實是一個不太會社交的人。很多時候不是因為自己的想法太過黑暗,而造成聚會時的氣氛很詭異;有時候也會因為太過得意忘形、口無遮攔,而不小心傷害到其他人;又或者是因為想得太多,在和人互動時綁手綁腳的,進而造成互動上的尷尬;更有時候會因為滿腦子都是想要表現的想法,但卻變得鋒芒太露,進一步影響到整體團隊的氛圍。

雖然開始陸陸續續地意識到這件事情,但過去的我似乎也不太知道該去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也只是不斷地踩雷。但或許是雷踩多了,我漸漸的開始知道如何拿捏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分寸。此外,不斷的反思和思考,也讓我更能夠去了解如何照顧人們的心理狀態。而我漸漸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讓彼此感到「舒服」。

人類真的是一種很敏銳的生物。在很多時候,一個人雖然嘴巴上沒有明講,但是心中的情緒和想法卻有可能在肢體語言上呈現,而在肢體上所表現出來的情緒,竟然能夠被其他人所準確地接收。所以一個緊張不已的人會讓其他人感同身受的緊張起來,甚至嚴重一點人們會因為這種集體的情緒痛苦不堪;另一方面,人類又有極度關注自我的傾向,我們常常會對別人的行為或是話語有過度的解讀,進而陷入一種不斷質疑自我的狀態。

所以在與人相處時很重要的是,如何讓別人在與你互動的過程中內心的狀態是持續感到平和的、甚至是舒服的,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很大的程度上你就能夠讓彼此的交流足夠順暢。讓其他人覺得舒服,可以讓這個世界更有效的運作,而不論對這個世界或是我們自己來說,這都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

而要做到讓彼此舒服這件事其實也沒有那麼難,我想有意義的交流的核心在於-真誠的關心別人、給予協助、幫助他人成長。

這篇文章只是這個主題的開端,之後我會花更多的時間把這個主題完善,希望能夠打磨出一套有效的方法論,讓人與人之間能夠有更好的交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