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總是從入門到放棄嗎?你要的解方也許在這#219

Spread the love
圖片來源somethingkindawierd.com

為什麼你應該學習JavaScript?

JavaScript is eating the world

不可否認的,在網頁開發的世界裡JavaScript一直是最被廣為使用的語言。每個月訪客人次高達四千萬、世界上最大的工程師社群-Stack Overflow,每年都會針對使用者做問卷調查,而根據統計,長年來JavaScript一直都是世界上最被廣泛使用的程式語言之一。

2016最受歡迎的科技-Stack Overflow

 

JavaScript這門程式語言,主要被使用來從事網頁開發相關的工作,也是目前唯一被主流瀏覽器支援的語言,所以你也可以說「在網頁開發的世界裡,JavaScirpt幾乎是最不可或缺的一種語言」。

一般來說,在開發網頁的時候,通常都是由後端語言(如Ruby、Python、PHP等等)+前端語言(JavaScript加上HTML/CSS)的組成,所以近年來特別火紅的“全端工程師”,至少都要能夠使用兩種以上的程式語言-JavaScript和其他後端語言。

不過這種情況或許馬上就要改觀了,在Node.js這個基於JavaScript所產生的框架橫空出世後,一個工程師只要學一門JavaScript可能就可以做到許多事了。

所以如果你是後端工程師而且剛好想要多學一門語言,那你最好優先考慮JavaScript,因為在網頁開發的職涯中,你立刻多了全端或是前端這兩個選項;如果職涯的發展增加了更多選項還不足以打動你,那也許你同樣可以看看Stack Overflow所做的問卷調查。

能夠使用JavaScript或是如React等framework的全端工程師,比他們的同儕有更好的薪資待遇。

前端工程師能夠使用JavaScript和React、Node或是Angular等framework,比他們的同儕有更好的薪資待遇。

2016待遇最好的職業-Stack Overflow

該怎麼學JavaScript?

身為一個使用線上課程學coding的學習者,我深深感受到線上課程相比實體課程有很多好處,像是:

價格相對便宜、無限回放、試錯成本低、選擇眾多,再加上很多課程有線上助教、討論區、各地社群等等,原先實體課程獨有的優點已經漸漸被線上課程取代。

也因為網路的便利性,如果一個人有基本的英文使用能力,那他很有可能有機會接觸到世界上最好的教師和教學-因為現在很多好老師都把課程放到網路上了。

但是即使如此,實體課程仍舊有難以被取代的部分,那就是「社交」。「自學」這件事不應該被理解為靠自己一個人學習,而應該被視為自主學習;

學習這件事也不應該是孤立的行為,而是社交行為。

如果當你看到一個籃球員起跳後降落的那一刻,因為降落時的施力點不對腳骨瞬間折成兩半的畫面,你會覺得「痛」嗎?(影片慎入)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受,是因為我們大腦裡有一種叫做「鏡像神經元」的神經元的存在所造成的。

取自維基百科

 

鏡像神經元是一種存在於某些動物大腦中的神經元。它的最主要的用途是當我們在看到其他人正在做某些事情的時候,會給我們足夠的「刺激」,讓我們盡可能體驗那個人的感受。

一份來自Giacomo Rizzolatti的研究顯示,當一隻猴子觀察其他猴子伸手抓取物品時,觀察中的猴子大腦裡負責抓取物品的區域竟然也同時活化起來,大腦會「盡力」讓我們去體驗相同的行為。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時候笑聲、咳嗽、情緒很容易「傳染」的原因,因為當我們看到別人在做那件事的時候,我們的大腦早就被「活化」了起來。

 

對大多數的教學工作者來說,最困難的事莫過於讓學生積極的投入學習,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是老師的教法太過沉悶或是內容難以理解,導致學生們提不起勁去學習,而若是能夠成功地解決這個問題,學生的專注度自然能夠有所提升。

五倍紅寶石JavaScript & jQuery 前端開發入門實戰的課堂上,我就看到了Kuro老師透過獎勵讓學生們積極參與課程。

Kuro老師上課的方式是這樣的,先把在場的學員分成好幾個小組,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不時的準備了一些題目,只要有人答對了該小組就會得到積分或是小獎品,而最後積分最高的組別就能得到精美的禮物,這些禮物通常都是JS相關的書籍、紀念品等等。

為了得到精美的禮物和獎品,很多人都積極的投入課程的內容當中,並且試圖理解每個觀念,因為這樣才能在問題出現時快速回答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上課氣氛其實非常熱絡,而事實上到了最後,踴躍參與的人最大的動力可能早就不只是為了「獎品」,更多的時候是為了「被認可」。

不論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或是外在環境,因為被認可所以進一步提升了自己的信心。

被認可或是讚美這件事,在台灣的社會和教育上一直都是相對缺乏的,人們普遍不喜歡去讚美別人,甚至偏好貶低別人。也因為這樣,大部分的人不願當眾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免出錯,因此人們怕出糗所以喪失了犯錯的機會,也因為沒有犯錯的機會我們失去了「被矯正」的機會,更因此沒辦法學到正確的做法,所以又進一步的扼殺了成長。

而與一群人一起學習、互相交流還有另外一個重大的意義:

讓自己的鏡像神經元被激發

相較於文字、圖像這種靜態的東西,動態的影像和真實的畫面更容易激發鏡像神經元,這也是為什麼身教總是大於言教的原因。就像是如果用文字宣導少吃檳榔以免得到口腔癌效果不好的話,直接放幾段口腔癌患者的影片或是跟他們親身交流,真實看到疾病引起的痛苦,很多人就會乖乖買單了。

同理,很多時候鼓勵不用來自口頭上,當我們看到身份和自己相似的人做到了,那就是一種莫大的鼓舞。因為如果別人做得到,那自己很大的可能也做得到,

而相信自己做得到幾乎是完成一切人生目標的基石。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人們才會一次又一次的在希望中奮起,絕望中倒下。

在學習這件事上,最可怕的莫過於想要進入一個領域,但是因為遲遲無法有效入門而喪失了熱情和希望,否則怎麼會有「從入門到放棄」這個詞出現呢?當你面對遲遲無法入門一個領域的情況,你最需要做的就是找到一名好的老司機帶你上路。

圖片取自五倍紅寶石官網

 

如果你恰好想要學習JS但不知道該如何入門,我會推薦你來五倍紅寶石上Kuro老師的「JavaScript & jQuery 前端開發入門實戰」課程,我相信你能夠在活潑的教學環境下燃起對學習的興趣,並迅速入門,徹底跟「從入門到放棄」這個名詞說再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