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思維模型 #221

Spread the love

最近的我很著迷於研究思維模型(mental model)這個概念,我希望透過生活中的各種模型幫助自己做出決策,因為很多時候當我們能夠問對問題的時候,想要看清楚事情的全貌就不再是難事。

思維模型並不是萬能的,但好的思維模型卻是有用的,它就像是一個漏斗、一個篩選器,當你丟東西進去的時候,只有符合條件的會被篩選出來,其他都會被汰除掉。這種方法不能說是完美,卻有他的效益存在。

像是台灣的某些電子大廠在篩選面試者時,一律只看台清交成的畢業生,其他的履歷全都放在旁邊,甚至如果學歷「血統不純」也可能同樣被汰除。也許這樣的做法有點高傲、自以為是、甚至錯失一些非台清交成的優秀學生,但不得不說這樣的做法能夠在短時間內幫助公司篩選出特定的人才,而不用一個一個慢慢看。

為什麼我們在生活中需要多種思維模型呢?

對手上只有錘子的人來說,所有問題看起來都像釘子。

當我們只有一種思維模型、或是只在一個領域專研的話,我們自然而然的會傾向、甚至只會用特定的方式去思考。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具備多種思維模型或是領域知識的話,那就確保了我們不會被單一的想法給束縛,更能夠用更全面的方法來思考。

我目前對「思維模型」的理解還有點粗淺,但知道這世界上有很多實用的「思考方式」,像是「第一性原理」就是個很有趣的思考方式。

 

第一性原理

在物理學中,第一性原理指從基本的物理學定律出發,不外加假設與經驗擬合的推導與計算。-維基百科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用類推的方式去思考問題,但事實上如果我們試著回到本質去思考,或許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答案。

讓我們試著用第一性原理來思考「很多人說寫作賺不到錢也沒什麼前途」這個問題。

  • 首先,我們應該去思考的是對一名寫作者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答案:創造並分享有價值的訊息。
  • 要怎樣才能有好的職業生涯跟收入?答案:寫的東西是人們願意付錢買單的。
  • 什麼是影響暢銷書收入的最大關鍵?答案:閱讀人口。
  • 有沒有人確確實實透過寫作賺到錢,甚至是很多錢的? 答案:有。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寫作是有辦法賺錢的,但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要至少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1. 寫出有價值的東西
  2. 這些剛好是人們願意付錢購買的
  3. 你的收入跟閱讀人口有很大的關聯

所以一名有志發展寫作生涯的人,就要時不時的著墨並努力達成以上這個條件,而不是單純埋頭一直寫然後去質疑說:「為什麼這個世界對我這麼不友善。」。而且就像這邊文章所討論的一樣,我們應該建立的是不同的思維模型,如果一個作家思考的是如何寫出有價值的訊息,那為了有好的生計,他是不是也應該試著學習銷售的思維模型,思考要怎樣才能推銷甚至打造一個受歡迎的產品呢?

Paypal、Tesla、SpaceX創辦人Elon Musk談第一性原理

附上2015年富比世的作家收入排行榜,以及wikipedia上中國作家收入排行榜

當我們能夠試著去拆解一個問題並回歸本質的時候,我們就能夠有效的思考,而不會陷入讓自己的大腦混亂的狀態。

其實還有其他很多實用的思考方式像是「逆向思考」、「80/20法則」、「複利效應」等等,當然我們沒有必要去學習世界上所有的思維方式(甚至是學科),我們只要優先去掌握那些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就已經足夠。至於有什麼能夠建立思維模型的方式呢?其實我也還在著墨,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