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和知識變現 #224

Spread the love

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這是一個不論我們在做任何事、或是進入一個新領域前(甚至是隨時)都該持續問的問題,當我們知道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就不會偏離方向,即使速度慢了一點,也會離目標越來越近。

怎樣才算是一篇好的文章?

所以對寫作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想是寫出

對人們「有用」的文章


你的文章必定要讓人們有所收穫、了解新知、甚至讓他們的生活產生改變。一切沒有達到這個目的的文章都是偏離了目標,畢竟會有誰多花一眼去看那些他們認為「沒用」的文章呢?

但是「有用」雖然是在寫作領域(但其實在任何領域也一樣)最重要的事,但這其實就僅僅是入場券,真正重要的還在後頭,不過諷刺的是,很多文章連「有用」都稱不上。就像是對任何餐廳來說,「好吃」是最根本的事,不好吃根本就不用出來賣了,但確實就是市場上不斷前仆後繼的出現不好吃的店,然後又逐漸地消失在市場上。

那在寫作領域滿足了有用、拿到了入場券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像是讓人們願意、而且喜歡閱讀你的文字。

如果我們只想知道一部電影在演什麼,只要花個5-10分鐘看影評或是看谷阿莫就好了,根本不需要花上幾百塊然後在電影院坐上幾個小時。但事實上看電影的目的根本就不是單純為了劇情,我們更追求的是進入到一個故事之中,並從中獲得些什麼,而在這種情境下,吸收的往往更有效。

如果人們只是要找有用的資訊,那我們應該直接去翻參考書、百科全書、名人語錄等等就好了,上面不就是條列出一個又一個的重點,而且要多少有多少。但是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不只是那些重要的資訊

更多的時候是缺少一個「被說服」的過程。

知識的吸收、觀念的解釋,往往不是簡單地列出重點就好了,中間可能需要仔細的解釋、容易了解的譬喻還有大量的實例。文章需要在一段段的文字中讓讀者跟隨作者的思路,作者也需要耐心地解釋這些觀念為什麼重要、跟其他觀念不一樣在哪、又應該如何做。

當我們心中真的覺得一件事是重要的,不做是不可能的。就像是大部份因為過度肥胖、飲酒和吸菸過度引起疾病,然後在鬼門關走過一回的人,幾乎都會開始重視健康,自覺地採取更健康的生活習慣。因為發病的當下他們早就被嚇得半死,那時的他們真心覺得健康重要,再不重視就完了。

關於知識變現

回到知識變現,什麼才是知識變現的最佳策略?

其實就兩個字「積累」

雖然這看起來就像是廢話,但如果讓我們回頭思考寫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有用」的話,那這些有用的知識或觀念從何而來?

它們都來自於一個人平時的積累、學習、實作等等,而如果沒有一定長的時間是沒有辦法有足夠深刻的思想的。所以一個35歲的人如果可以寫出青少年的憂愁並提出解方,他就收穫一群死忠的粉絲;如果他可以寫出20幾歲的人的迷茫,他就又擁有了一票擁護者;如果他可以寫出30幾歲的人的焦慮,那他同樣又增加了一些認同他的人。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那些受歡迎的作者基本上是不受本身年齡的限制的,甚至有可能年紀越大、收穫越多。對於想要透過知識變現的人,透過持續的寫作讓自己的文筆流暢、容易閱讀是必然的,但是更為重要的是大量思考、大量學習,接著再把這些有用的內容產出,分享給有需要的那些人。

所以,使勁的寫吧,比賽才剛開始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