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應該持續升級自己的認知? #226

Spread the love

認知是人與人之間最大的不同。

什麼是認知?

我所認為的認知是,

由清晰且正確的概念所形成的做事原則。

如果你把我的大腦跟像是Elon Musk、Mark Zuckerberg、Jeff Bezos、馬雲、郭台銘等人的放在一起,雖然我們在外貌、身高上有著不小的差距,但是如果你再仔細看我的大腦和他們大腦內所思考的,你會發現我跟他們大腦間的認知差距有多麽大。

我認為所謂的提升思維,就是不斷的在大腦裡植入正確且清晰的概念,接著再透過實際的行動將他們內化到自己的生活當中。

這件事之所以重要,因為如果當你的大腦裡有足夠清晰的概念,你就能夠自然而然做出「相對正確且理智的決定」,而不可能去採取一些奇怪的行為。一開始的方向對了,之後做的事情很容易就事半功倍;而若一開始的方向就錯了,之後不論再努力都無法扭轉頹勢。就像是做對的事情(do the right thigs)永遠比把事情做對(do things right)重要。

如果一個人認同企業在手頭上要有足夠的高流動性資產(像是現金),這樣在金融危機來臨時企業才能挺得住難關,那這個人就應該用這個角度去思考,自己手頭上是否有足夠的高流動性技能,讓自己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在世界上生存。

如果一個人相信棒球選手應該要在自己最有把握的能力圈打擊,而不是胡亂出手的話,那這個人就應該了解要盡可能地拓展新的能力圈、強化原有的能力圈,並且只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跟別人決勝負,否則就是在增加自己失敗的機率。

我很多時候都會去看一些強者的書、影片,常常都會讚嘆這些人的大腦裡都裝了些什麼,為什麼可以把事情看得這麼透徹、並且還有如此之強的執行力?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只要能夠從一個人的說話的內容和他散發出來的態度,你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極限在哪,又或者根本沒有極限。

因此你可以想像的是,在很多強者的大腦裡有極多清晰且正確的概念,他們就像是在大腦裡建立了一整座城市、甚至是帝國,而他們在實際的生活中就只是根據他們大腦間的藍圖,去打造一個他們想要的世界;相較起來,像是我這種人腦袋裡可能更多的是一些似是而非、不夠清晰的原則和概念。但是,誰一開始不是這樣子的呢?

認知升級

而所謂的認知升級就像是電腦升級一樣,在每次的版本更新中,

去掉有缺陷的功能、加入好的功能,讓電腦的運轉更加順暢。

大部份的人手頭上一定有電腦、或者起碼也有手機,為什麼這些電子設備總是要不時地更新他們的作業系統,難道真的是公司無聊找事做、或是想要賺更多錢嗎?顯然不是,他們要做的事是為了讓這些設備在不斷快速進化的世界下,能夠有著更好的運作情形。

所以對那些不斷提高自己認知的人來說,他們就相當於用非常快速的方式提高了自己大腦的操作系統,就相當於有很多人可能還在用Windows 98,但卻有些人早就已經升級到Windows 10了(雖然實在不想用Windows系統做類比,但考量到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用Windows),這兩群人面對問題的處理速度、處理方法會一樣嗎?顯然不會。可以想像的是系統版本較高的人,會有更好地問轉速度、更高的解決的問題的能力。

輸入

提升思維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的輸入高質量的訊息。

我常常認為不花時間去閱讀一些好書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想像一個有著人人稱羨、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武林高手,把自己的畢生所學都寫成了一本武功秘笈,對於那些想修練武功的人來說,這根本就是珍貴到不行的寶物啊。

同樣的,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在各個領域有傑出表現的人,基於不論是分享、影響世界、或是想賺錢的理由,毫不吝嗇地把他們大腦裡的知識紀錄成文字、影片或是其他形式。雖然我們沒辦法立刻就成為這個領域的高手,但是很顯然我們可以透過學習他們怎麼做事情的,一步一步讓自己變得更好。

但是弔詭的是,很多人似乎不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啊?不論是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大多數的時候我們總是停留在想想而已。

或者讓我們再換個角度想想,而多人都想要提高自己的收入、過上更好的生活,假使某天巴菲特跟你說:「我賺錢的方法都寫在這本書裡了,你去好好研讀一下吧。」,但即使是這樣了,很多人應該也不會打開那本書讀半個字。因為很多人壓根就認為知識無用,也不是真的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

如果想改變自己,一定要想辦法提高自己的輸入質量,這是提高思維的本質。現代人都很講求身體的健康,所以在吃東西的時候都會挑選營養的、無污染的。而對待大腦也是一樣,這個人體最重要的器官掌管了我們所有的思想以及行動的準則,而我們餵給他的訊息就是他的營養來源,但是在對待大腦這器官時人們的做法卻反而匪夷所思。我們不去找好的訊息,而是花上更多時間去看一些八卦、似是而非的文章,或是沒營養的消息,這樣大腦怎麼會健康?

而好的輸入就是一切的營養來源。

輸出

有了好的營養來源,接下來就要搭配好的運動習慣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健康了。不論是有氧運動或是一般的肌力訓練,通常都會伴隨著體脂肪的降低,也就是肥肉減少了、肌肉變多了,整個人的體態也會好看起來。不過本質上,這些行為也都是在幫助自己的「硬體」升級,有運動的人的心肺功能升級了、有健身的人肌肉量升級了、甚至因為體態變好自信也升級了。

而對於大腦來說又要怎樣達到「健身」的效果來升級認知呢?

我認為最能有效提高認知的輸出就是「寫作」和「實踐」。

寫作

在寫作的過程中,你必然需要把大腦裡的許多觀念釐清,尤其是當吸收了許多資料之後,要把這些東西想通、如何與生活中的實力結合,最後再把思考的結果用合乎邏輯、甚至是用吸引人的方式去呈現,其實也不是簡單的事。但是每當我能夠把一個觀念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時候,我就建立了對這個觀念足夠清晰的認知,也了解到應該如何應用到生活之中。現在我甚至認為對我來說,每當寫出一篇文章就是我認知的小小升級。

實踐

實踐就是把你大腦中的概念帶到現實生活中,讓真實的情況給你反饋,讓你能夠反覆修正自己的認知,並且在這個過程中進一步去挖掘那些你不曾想到、無意間發現的重要概念,在這個過程中你的大腦會越來越清晰。實踐另外的好處在於,避免我們陷入在自己腦海的想像當中。

而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在腦海裡建立了新的概念之後,本來就應該應用在生活當中,否則生活就完全沒有不一樣了不是嗎?這種感覺就是有些人透過各種方式積累了很多財富,但他既不享受也不拿來幫助其他人,就只是放在那邊完全不使用,那擁有了跟沒擁有的差別是什麼?

前面花了很多時間討論認知是什麼、認知不同造就的行為、如何提升認知等等,但是幾乎沒有討論到技能的提升這件事。因為技能雖然重要,但熟練與否其實跟認知本身並沒有太大的關聯。如果只是單純熟練,那到最後就只是像是機器般的操練,就像很多人知道怎麼做一件事、看起來做事有沒有樣,但你要他舉一反三的時候他可能就什麼也說不出來了。

我們應該是要在技能提升的過程,把這個領域的知識歸納起來,讓這些東西也能在生活中、甚至是其他領域中所用。因為一個領域呈現出來的規律和做法,其實就是那些厲害的人們大腦藍圖所打造出來的東西,所以我們不只應該要跟他們學做事方式,更是學習他們的思維。而把一個領域的觀念帶到另一個相似的新領域,達到迅速學習的效果,其實就是人類遷移學習的能力,如果只有熟練沒有了解,是辦不到這種事的。

小結

當我們談提高認知時,最終的目的無非就是希望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所以我們必須仰賴一個又一個清晰且正確的概念,做為我們的行事準則,這樣才不至於走偏、或是做一些傻事。好的建築師沒辦法蓋出一個宏偉壯麗的建築,除非他先有了一份好的設計草圖。而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透過大腦裡的概念和準則,一步一步的在人生中採取行動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