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這件事,是一個能夠培養的技能嗎? #232

Spread the love

從大三那年花了一年學習日文,並成功地通過N2到日本留學一年;以及從去年八月開始透過網路課程學習coding,然後在今年10月份陸陸續續得到幾個offer和接了一個外包。透過這些經驗還有一些日常反思,我漸漸開始認知到「賺錢」這件事,應該也是一項可以學習的技能。

接下來,我想分享一些過來人的案例

案例一:大陸米課創始人—老華

1.做華人碟片生意:

在200年到了紐西蘭留學,在當時紐西蘭就有不少的華人留學生。但是在那個年代網路慢、外國夜晚又沒有什麼娛樂活動,所以大多數人晚上都只能窩在家裡。老華發現了這個契機,所以在中國將影片存在硬碟裡,然後運送到紐西蘭燒成光碟販售。他因為發掘了「市場需求」、「進場又早」,所以透過這個事業賺了不少錢,也是他的創業生涯的第一步。

2.做二手車買賣

在紐西蘭二手車市場市場很活絡,因為留學生眾多、地方之間也遠,所以人們大多都會靠車代步。他發現在當時因為資訊不普及,所以同款車價可能會有極大的價差。此外,他又發現很多車只要稍微整理一下,就能用更高的價錢賣出。他因為發掘了「資訊落差」、「市場需求」,同樣的透過這個事業賺了不少錢。

這篇是大陸「米課」創始人所分享關於他這十多年來創業歷程的文章

案例二:前阿里巴巴運營—亦仁

有在使用FB或是IG的人,應該多多少少都會遇到想要下載上面的影片或是照片,但不知道該如何下載的情況吧。這個時候你可以去類似買噹噹這樣的網站,貼上影片的連結然後就可以下載了。但是你知道這樣一個網站其實一個月大致上可以為他們帶來至少兩萬以上的收入嗎?

我們可以透過一個叫similarweb的網站得知買噹噹網每6個月有100萬的到訪次數。一般來說每千次造訪量可以為網站帶來約2-3美金的收入,而像在買噹噹網上掛滿了一大堆的google廣告的情況下,平均每千次造訪可能有4-6美金的收入。計算下來一個月賺好幾萬沒有問題。

你可能會說,也不過就幾萬塊而已,有很厲害嗎?但是這個案例真正厲害的是,當他們把這個網站做起來、有穩定的流量後,他們一天說不定花不到一個小時,就能每個月淨賺數萬。假設一天花他們一小時回覆訊息、排除bug,比起大多數人一個月176個小時的工作時數(22X8)賺到數萬元,他們花了別人約6分之1(176/30)的時間就可以賺到相同的錢,甚至更多。假設他們一個月賺了3.5萬塊,那他們的只花了6天就賺到別人一個月的薪水,夠爽了吧?

而這樣的案例還有很多,像是什麼word轉pdf、免費logo生成都是類似的道理。當我們把網站架上去之後,只要適時地維護跟升級伺服器,基本上不用花多少時間,錢就會自己進來,根本就像是打造了一台「賺錢機器」一樣。而且台灣市場相對較小,如果你找看看英文、西班牙文、日文的小工具,那賺錢的量級是好幾、甚至數十倍!

在這篇文章中,亦仁詳細的分析了常見的案例還有做法。

而這些事情並不是不能複製的,因為基本上處處都是商機,重點在於我們能不能學會洞察、能不能好好地執行。非常推薦大家把上面兩篇文章看過一遍,你就會大致了解,為什麼我認為「賺錢」是一項可以修煉的技能。

所以關於賺錢這件事

其實,討論能不能學會賺錢這件事,就像是在討論我們有沒有辦法學會英文、學會coding、學會寫作、學會下廚等等一樣。不難、但也很難。

基本上能不能熟練地掌握一件事,無外乎就是時間的積累和效率。還記得以前課本提到的賣油翁的故事嗎?

「陳康肅公堯咨善射,當世無雙,公亦以此自矜。嘗射於家圃,有賣油翁釋擔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見其發矢十中八九,但微頷之。
康肅問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無他,但手熟爾。”康肅忿然曰:“爾安敢輕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蘆置於地,以錢覆其口,徐以杓酌油瀝之,自錢孔入,而錢不濕。因曰:“我亦無他,惟手熟爾。”康肅笑而遣之。」

無論是康肅或是賣油翁,他們的精湛手藝都來自不斷練習,並且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修正。

成為能說那話的人

雖然大多數的人都能夠認同熟能生巧這個道理,但是由一個像我這樣沒什麼特別厲害賺錢能力的人口中說出來,也倒還真沒什麼說服力。這種感覺就像是當賈伯斯走上講台要發表演說時,他可能話都還沒說我們就想站起來鼓掌了。因為我們知道賈伯斯有良好的紀錄,他這次也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我們是這樣相信著。

我還記得在去年12月多的時候我寫過一篇文章,談到,像我這種中途學習coding的人,是否能夠過速成班(或是線上教材)學習然後找到工作。因為就像是很多人會質疑的一樣,「你不是資工背景出身,你有可能學一段時間就找到工作嗎?」,或是其他各種「你不是XX,你有可能OO嗎?」。人,就是這麼奇妙的生物。也許我們很多人骨子裡,都是希望別人不成功?

好險,關於這件事我並沒有打自己的臉,因為我確實在學習coding一年多的時候得到了一些工作的機會。我在10月份時陸陸續續開始面試,也拿到了幾個offer(年薪介於50-65萬),也承包了一個專案。所以,我確實可以說自己透過速成班(或是線上教材)學習然後找到工作。

所以我也希望,等未來不久的我回頭看的時候,我能夠證明自己已經逐步地的掌握了「賺錢」這項能力,然後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歷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