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獲利能力破解公司這是不是一門好生意—財務報表系列

Spread the love

今天要介紹的是透過企業的獲利能力,來判斷這間公司從事的行業是不是一門好生意,主要參考的指標有以下六個。

  1. 毛利率
  2. 營業利益率
  3. 經營安全邊際率
  4. 稅後淨利率
  5. 每股獲利(EPS)
  6. 股東報酬率(ROE)

毛利率

毛利:營業收入 – 銷售成本
毛利率 = 毛利 / 營收

營業收入(營收):公司賣出的所有商品和服務的金額。
銷貨成本:製作這項商品時直接會花到的錢(直接成本),但不包含租金、水電、廣告費、研發費…等營運產生的間接費用。

毛利率越高,代表這真是一門好生意。通常毛利率高的公司,代表這間公司有其他同市場競爭對手沒有的優勢。可能是取得成本較低、技術較同業突出等等。

而如果毛利率是負的,那就審慎評估這門生意。畢竟當成本大於收入時,未來要持續賺錢應該會比較困難。

營業利益率

營業利益 = 營收 – 銷貨成本 – 營業費用
營業利益率 = 營業利益 / 營收
營業利益代表著公司夠除掉一切營運成本費用後,本業帶來的利益,而營業利益率越高越好。

營業費用包含像是管理費用(水電、薪資)、推銷費用(廣告)、研發費用等費用。

當毛利減去營業費用就會得到營業利益;營業利益進一步除以營收就會得到營業利益率。

經營安全邊際率

經營安全邊際率 = 營業利益 / 毛利
經營安全邊際率代表一間公司對抗景氣的能力。

經營安全邊際率越高,代表公司獲利的寬裕度越高,也代表面對殺價競爭時可以撐得比較久,所以這個數字越大越好。

由於營業利益是毛利減去營業費用後再除上毛利,所以一間公司如果有高的經營安全邊際率,那就表示一間公司的毛利即便減去營業費用後,也對整體的毛利影響不那麼大。

淨利率

稅前淨利 = 營業利益 + 業外損益
稅後淨利 = 稅後淨利 – 所得稅
淨利率 = 稅後淨利 / 營收

淨利率是用來判定一家公司稅後是否賺錢。淨利可以視為扣除一切成本後,最終剩下來的錢,所以淨利率當然是越高越好。

一家上市櫃公司的淨利率,至少要大於2%才值得投資。

註:大立光、台積電與中碳這三間公司的稅後淨利率於2015時,分別為43%、 36%、21%,甚至高於許多上市櫃公司的毛利率。

每股獲利(EPS)

每股獲利 = 淨利 / 總股數

企業為一張股票賺到多少錢,越高越好。

股東報酬率(RoE)

股東報酬率 = 淨利 / 股東權益
股東報酬率:相對於股東出的錢,可以獲得多少的報酬率。

RoE > 20%就非常好;RoE < 7%可能就不值得投資。

參考資料

營收、毛利、淨利,差在哪?看懂財報這些詞,才知道公司有沒有賺!
一分鐘搞懂EPS(每股盈餘) 和 本益比
五大關鍵數字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