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從工作中學領導#77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learn-leadership-from-work

現在的我只要情緒越不穩定,我就會試著讓自己靜下心來思考:『到底發生什麼事了?這件事是我所引起的嗎?我又如何處理?我又要如何與他人協調?』。雖然很多時候問題無法在當下解決,而且常常都會覺得很不舒服、很不愉快,但當我在試圖整理情緒、梳理思緒的時候,我往往都能從中看到很多事情。

 

這兩天因為要出國七天,所以很多事情不得不告一段落、然後交接。而除此之外,新的小幫手即將到來,人手過度充裕,而我無法依照我自己的原則指派幫手們做事(不想讓他們一直打雜,但當初在面試時自主意識就被閹割過,來之前沒跟對方確認換宿內容,也無法照自己的意識讓他們發揮。),卻要做一些我認為匪夷所思的事情,更讓我覺得煩躁不安。而小幫手工作途中中離,也讓我開始反省自己真的是管理的非常失敗,又讓我覺得有點失落。
雖然昨天心情有點混亂,但是情緒過了就過了,還是得解決問題。我打算先從溝通開始談起,最後是我學到的各種領導的反面例子。

 

  1. 溝通之前先想清楚
  2.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3. 讓人們多嘗試
  4. 勿使部屬動搖情緒

溝通之前先想清楚

實例:因為職級問題,我常常都有不滿不說,導致溝通不良、充滿負面情緒。
我一直在思考的是,到底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好好把話說清楚。即使對方很難溝通,我是不是還是要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而若是某件事情我覺得不合理,究竟只是我覺得不喜歡、還是真的不合邏輯,更或者只是立場不同?

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用不同角度的確認清單來檢視。比如說:1.這件事解決了什麼問題?2.如果做/不做的結果是什麼?3.其他人會接受然後去做嗎?4.我要如何說服大家去做?5.如果我決定不做,我又要如何讓大家都接受?
如果能夠善用這樣的思考跟確認清單,事情是不是就會比較好解決?讓自己把所有的想法跟立場都思考過一遍,再開始溝通,而不是一股腦的卡在腦海當中,讓自己的思緒打結又不開心。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反例:把自己不想要、不喜歡做的事推給別人,而不是因為別人有機會比你做得更好
如果對方不是為了你好,叫你做的事你會喜歡嗎?如果我不喜歡做的事情我會想要做嗎?如果對方已經充分跟我說明了原因,我仍舊不能接受、不願意做,我做起來會開心嗎?如果做起來不開心,自己的意志有辦法被貫徹嗎?如果自己的意志無法被彰顯,那跟機器人有什麼不同?

我在這裡工作時總覺得我不停地在為別人擦屁股,做得是別人不想要也不喜歡做的事情,而最讓我痛苦的是,我又不得不把我不喜歡做的事轉嫁到別人身上。

註:這個部分牽涉到的細節有點多,無法做出太多說明,在一般公司到底要如何驅動人們朝向同一個目標,這是我還沒有辦法體悟到的。

讓人們多嘗試(死不了的情況下)

反例:把對方只當作替你處理雜務的人,不尊重對方的專才和時間
在“創業維艱”這本書中有提到,一般的執行長可分為戰時執行長與平時執行長。前者在生死存亡間大刀闊斧,後者在承平時期帶領團隊成長。而在承平時期,最應該要做的就是讓人們可以展現他們的長才,讓組織能有更多的可能性更動能,而要讓人們展現自己能力的方式就是給予對方對嘗試。
如果你只把對方當作機器人,你說什麼他做什麼,而不給予對方展現的空間,大部分的人都會把自己的能力封印起來、與你疏遠、不尊重你,因為你從來就沒有看得起他們過。

勿使部屬動搖情緒

我目前做得很失敗的一件事就是,我太常流露出我對於他人不滿的情緒。
我發現當我有情緒的時候,除了為了發洩、更是期望周邊的人與我站在同一陣線,一同指責對方,在這種情況下,周邊的人也自然而然地擁有與我類似的情緒,而這時候若是有來自對方的要求,自然會心生抗拒,往後的指導跟工作分配,都會受到很不好的影響。
這方面我可以做得更好的事,自己就先把情緒吃下來,仔細思考到底該如何解決,然後針對自己得出的結論來推動事情,而不是一開始就把情緒展露出來,讓自己覺得舒服,卻讓事情的推動窒礙難行。

總結

即使有這麼多的不愉快更不舒服,但是從某從程度上來說我是幸運的。因為正是不舒服才學到很多東西,現在受挫的成本比未來低多了。
而所謂的領導統御或是管理,絕對是人們必修的一門課。因為所謂的領導統御,其實就是生活中各種心理學知識的應用,透過了解人類心理,你才有辦法掌握如何跟人們密切互動的方式,你才更有辦法在生活中完成更多事、達到你的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