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省錢的代價比你想像中的高#85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pay-the-price
距離離開現在工作崗位的時間越來越近了,其實我的心情是非常愉悅的,但是我也在煩惱,我到底能不能夠在時間到來之前,順利的交接完畢。今天也在跟其他朋友聊到這些事情,他們問了我:『到底為什麼你的一個網站,做了這麼久都還做不完?』。在被問的當下,我其實也感到很困惑,到底我為什麼做了這麼久還做不完啊?

 

於是我快速的回顧了一下從那時候開接下工作開始,我每天都必須處理很多雜務,我需要幫小幫手打掃、指導他們、接待客人、處理帳務、應付奇怪的人、還有幫助處理一些狗屁倒灶的事。但這些都不要緊,最讓我痛苦的就是:只想要省錢、無法判斷事情重要順序的一個觀念。而這個觀念,可能也是台灣某些人會有的想法,當你遇到這種人的時候,請千萬不要懷疑,跑就對了。

 

完整記錄一下過去網頁製作的時程
1.一開始找免費模板->被嫌棄太醜->我自掏腰包買”Theme Thrive“自己做
2.”Theme Thrive“買了之後,因為對方人在國外,溝通上花了很多的時間(目前為止大約過了一個月)
3.因為版型不ok,而且發現需要有訂房引擎->我就開始找”免費“有訂房引擎的版型->免費的都很廢->退掉Theme Thrive,買了Sailing
4.開始用Sailing做網站,但是對方人在國外,溝通用花了很多時間(又過了一個月左右)
5.對方終於回國,做網站的速度開始加快->在版面上的調整漸漸進入軌道,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訂房引擎還有翻譯
6.對方又出國->開始卡在翻譯軟體->被要求使用免費的,所以花了很多時間試Polylang->除了Polylang,我也被WP本身卡了很久
7.發現Polylang效果太差,被說將就著用->詢問其他青旅同業要WPML->對方的已過期
8.本來想說花40鎂renew然後我們均分(我為什麼要出錢?因為不想浪費時間耗在這邊)
9.WPML無法renew,於是我決定自掏腰包除了本來一己付的20鎂,多花40鎂買WPML(可能我傻了)

 

讓我們回到網站製作的議題上,在自己做網站的過程中,我的確不停的在Wordpress還有各種奇怪的Plugin上卡關,也讓我更深信我必須要自己學寫程式語言,因為我需要這個技能,而我未來不希望自己的無知成為絆腳石。雖然在WP上充滿了各種坑,不過我確實也學到了不少事情。

 

但是在這裡工作的期間,最讓我覺得痛苦的是,在這裡總是想著省錢省錢,能自己做的事情就自己來,完全不曾去思考事情的優先順序、什麼影響深遠,而是總是想什麼就做什麼,卻不曾去找過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接著就讓我說說我的體悟。

不花錢的代價

我開始在思考,到底這樣做出一個漂亮的網站,值不值得?看看人家友店,花了錢買了個模板,套用一下一些自己的照片,花了50鎂還有一些設定,我猜大約20小時內迅速搞定;看看人家友店,花79鎂買WPML,而不是用什麼該死的免費軟體,設定加上安裝我猜不超過6個小時。最後讓我們回頭看看我們做了些什麼?耗時近四個月(至少200個小時),做出一個外型看起來好棒棒、似乎只花了700元的網站(但是他媽的老子花了3、4000塊),實際上為這間店帶來了什麼好處?

 

一個好看的網站是我們這種類型的店最重要的東西嗎?不是,好的內容跟環境才是。所以你覺得你似乎只花了700塊,但實際上你的金錢支出是100+(130X200)=26,700再加上一去不返的200多個小時,;而友店則是花了4000(網站、翻譯軟體)+30X130=8000塊左右的費用和30個小時。
所以我們得到了什麼結論?對方花的錢比我們少,得到的時間比我們多,還有機會去做更多的事。自以為省了很多錢,但結果只是可笑可笑。所以說挑人、挑公司、挑環境重要,其原因我想就不多說明了吧。

真正重要的事

剛剛說過了,我們要試圖找出真正重要的關鍵。像是我們這種類型的店,最重要的事是1.我們創造了什麼價值2.我們是否讓服務的對象感到愉悅。針對這兩點,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創造價值
辦演講活動收益比想像中高很多,一場演講活動下來至少可以賺1200以上(三次下來的平均),而約一個講者其實不需要花多少時間成本,而我們有更多的交流機會、宣傳曝光;或者是其他在地連結,文化深耕等等,但是我們這段時間以來都做了些什麼?
我們是否讓服務的對象感到愉悅
台灣七月份的白天氣溫有多高?突破30度是基本,超過35度更是常見,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冷氣竟然要晚上10點才開放?試問這樣客人怎麼會受得了?若是讓他們出去時談論這裡,又有多少人會想要推薦?

 

壞掉的東西換了嗎?我陸陸續續在這邊待了快半年,有些東西早就壞得不行了,也不知道看了多少客人傻眼的眼神,這樣的環境,他們會開心嗎?
所以我們真正做了些什麼?
這裡做了什麼重要的事嗎?我不知道,我也想不出來。
屬於我自己的責任
對我來說我最大的責任就是判斷力不足、事先搜集能力不足、談判能力不足、溝通能力不足、個人技能不足等等。如果要繼續說還有很多可以說的,我在此就不深究,反正我未來還是會有各式各樣的坑要踩,但是再一一詳述。
總結
很多錢該花就花,該省則省。當你把錢省在錯的地方,根本就是找死,其實很多時候用點邏輯、再加點數學,答案可能就很明顯了。但是很多人連這種力氣都不願意花。
Ex:一公斤的鐵約3.5塊,一個40公斤重的熱水器大約可以賣140塊,所以你今天該讓一個小幫手來回花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去回收他嗎?如果是我我不會,我會讓他們做更有意義的事。但是我沒記錯的話,這裡從頭到尾都當小幫手是打雜的,是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