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腦神經科學學習心得#92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neural-pattern

今天依舊花了不少時間來研究how to learn。越是了解腦神經如何運作,我越能夠掌握要如何學習才能夠更有效率。

Illusion of Competence

Illusion of Competence指的是一種心理狀態,在許多學習者的學習過程當中,常常會“自以為”自己已經找掌握了這門技能的訣竅,但是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的情況,並花了大量時間做無效率的學習。舉例來說:聽了老師的講解以為自己就懂了,然後回去不練習;做習題的時候不動手做,看一看解答就覺得自己會了。而這一切,都是假的。

Retrieve

書中提到在學習(初期),最有效率的方法應該是retrival practicing還有self-testing,這個的效果超越重複閱讀、或是其他學習方法。讓我們來看一下書中的一段文字
“When you are learning something,your brain is trying to form a new neural pattern and connecting them with preexisting pattern that are spread through many areas of the brain.”
在我們學習新的東西時,基本上都是在建立新的neural pattern,而這些新的neural pattern又會和舊有的neural pattern彼此連結(所以才會有我們所說的『觸類旁通』)。當我們試圖去retrieve我們所學的知識的時候,其實我們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在強化固有的neural pattern。

Focus mode&Diffuse Mode

Focus Mode:現在先讓我們想像你的大腦中有一隻章魚。當你的大腦聚焦在某件事上時,這隻章魚就會把它的觸角延伸到你想要專注的地方上。舉例來說:我現在在想的是今天所學的腦神經科學,它就會把其中一隻觸角伸到我腦中有相關資訊的區塊;然後我想著我要如何好好地表達出來的時候,它可能就會把另外一隻觸角伸到我處理書寫的部分。
但是一隻章魚的觸角有限,當你腦海中放了太多資訊的時候,你的專注力就會被奪走。

總結

所以現在讓我們來結合Illusion of competence、retrieve還有Focus mode的一些結論。在我們學習新的東西之後,我們不應該就只是把它放在腦海裡,因為它可能會讓你覺得自己已經會了,而疏於練習;又或著你只是把它放在腦海裡不去用它,它可能會佔你的注意力;而我們知道最好的方法應該是,試著去回想它、自我測試,讓自己不斷的去加深大腦裡的neural pattern。
所以我現在開了一個新的部落格,每天記錄我寫Rails遇到的一些問題,讓自己可以retrieve、也讓這些東西不要佔用我的腦容量;之後腦神經科學的學習心得也會記錄在這邊,盡量跟Createyourownlives的網站分開。
註:這些都是我自己的學習心得,關於腦神經科學部分有誤,還請指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