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持續打磨你的創作技巧#101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nwlives-cultivate-your-writting-skill

接下來的這段時間,我會把從學習cousera課程“Learning How to Learn”、閱讀“A Mind for Numbers”、研究相關補充資料以及總結個人學習到的一些方法論的內容,逐步寫成一連串關於自身學習方法論的文章。這些文章放在Gitbook上全文公開,並且會持續增加內容、修定更正,因為學習是一個不斷進展的過程,而我們每個人的學習方式和腦子的系統架構,都應該像是電腦一樣不停的升級。

為什麼要研究如何學習

我們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學習,從一出生開始學習如何直立行走、如何用語言與他人溝通;進入教育體制中,我們開始學習各項的基礎學科;進到社會中學習如何在職場生活、學習建構家庭、學習撫養子女。在我們的人生中需要學習的事情如此之多,所以我們必然要去了解怎樣才能更有效率地去學習。更何況在很多領域中,我們不需要做到深入瞭解其中的知識,更多情況下只需要快速地瞭解基礎架構就已足夠。就像是那些有修過機率學科的數學系,或是商管學系學生來說,他們是絕對不會透過買彩券、賭博等等的方式來賺取錢財,因為這某種程度上是污辱他們學識的行為。古人常說的:『十賭九輸』,其實還是很有道理的,對吧?

而就像是簡單的了解機率,就可以免於在博弈相關的領域上損失金錢,如果我們知道了一個單一的行為,就可全面的提升你的健康、學習效果和睡眠,你願不願意學著去做呢?這個行為是『運動』,(運動對人體影響有大量的研究文獻,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查一下),而其實我們許多人早就知道這個概念,卻沒有深入去了解和實踐;更或者是當你遇到了這些問題之後,簡單的搜尋一下,就能夠找出海量有幫助的答案。所以我們不學習如何找出答案,在很大的程度上,我們確實讓過去的自己蒙受了不少時間、健康和各個條件的損失,不是嗎?

而在各個領域的學習根基上,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如何“學習”這件事。想像一下,一個人連如何有效率的學習都不了解,你能期望他在其他領域有什麼傑出的表現嗎?

我為什麼要寫這些文章

在“學習如何學習”這門課中,有提到學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recall”(回想)。這種讓自己回想某個知識的行為,確實有效地幫助人們學習和記憶,而其實相較於單純的“回想”,更有威力的學習方式應該是“總結+創作”。總結在回想之上,因為它不只試著去回想,甚至學習了如何歸類一門知識;而創作,更是利用了總結和結合自身其他的知識,來幫助自己在思考能力上有更深一層的突破。因為當你把學到的知識和原有的知識組合、並用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的時候,從那一刻起,某些程度上這些內容就成為了你的思想。

而除了升級我自身的思考之外,更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踐行。就像笑來老師所說的一樣:『想到了,學到了,就當真了;當真了,就當真做了,且真的做到了,這才是踐行。』,我學到了一些知識,我必然要透過自己的方式去統整、輸出,唯有經過這個過程,我才能進一步的去測試我所學所想是否是正確的。而持續的行動,更能夠帶來另外巨大的效應,也就是“複利效應”。所以我希望透過創作文字的過程,打磨自己的創作技巧。因為我堅信,創作技巧是幫助我邁向財富自由(甚至是豐富我的人生各個層面),最有用的方法之一。

有朋友詢問過我為什麼要一直寫作,難道不是為了成名嗎?我的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堅信這件事,能夠為我的人生帶來巨大的幫助。』,而我想,未來必定會有很多人質疑這些行為、甚至會有冷嘲熱諷還有攻擊的情況。不過我一定會持續的踐行下去,因為回想起來,那些冷嘲熱諷、只出一張嘴的人,常常都是最重要的反指標,不是嗎?

而且光想著未來能夠打那些人的臉,我就激動得不得了啊。(還是別浪費時間想有的沒的,做正事重要。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