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我為什麼要掌握全端開發的能力#103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become-full-stack-developer

前幾天去高雄的rails meetup時,有前輩詢問了我過往的一些經歷,對我原先想投入行銷領域,最後又跳入學Rails這個過程感到一點疑惑。我試著讓他了解我的想法,但他似乎不太認同,我也覺得我還想得不夠清楚。雖然別人認不認同,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要讓每個人都認同我不是累死了嗎),但我更希望自己能夠釐清自己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所以透過這篇文章來整理一下我的想法,
為什麼我要掌握程式語言的能力,因為它是
1.跨國都用得到的能力
2.能解決我問題的能力
3.複利效應極強的能力

挑跨國都用得到的能力

我從兩三年前就在想一件事,我到底要怎樣才能不受地域限制,有一台電腦就能夠賺取收入的?
在開始行銷實習到上一個計畫的途中,我就開始思考一件事:『要靠行銷這件事來完成我的目標,有沒有搞頭?』,我的答案是:『很困難』。因為若是要靠行銷跨出國或不受地域限制工作,必須要掌握至少這一個重要因素:也就是強勢文化。因為台灣人口就是這麼少,你要搞強勢文化,建議你直接從浸淫在歐美或中國大陸這些強權國家開始。
舉例來說:今天Nike找Kobe、找Lebron來拍球鞋廣告,全世界的籃球迷一定都看得很開心。但是你今天來找陳信安、林志傑來拍,其他國家會有反應嗎?華人世界的高度大概姚明就極限了,而且僅限中國大陸市場,所以強勢文化在行銷的時候會相對順利,因為他不需要重新教育TA
不過今天如果我會Rails,而且英文夠好,我幾乎是到任何地方都能生存。因為不像行銷在執行的時候需要在文化、種族、地域上著墨很多,但是coding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你的code是通用的、而且各處都有需求(有需要網頁或後端),只要你能解決問題,你就有機會。
而如果coding能力夠好,我幾乎就能達到不受地域限制工作的目標了。

挑能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

也一樣是從出社會開始,我發現自己很多想做的事情都牽涉到程式語言相關能力,從一開始實習(當然growth hack不一定需要複雜的科技)、到先前在做該死的wordpress(我恨wordpress!),我都在思考一件事:『如果我會coding,我做事的效率就絕對不是這樣了。』。
在做wordpress的時候,因為不會PHP,導致我要花一大堆時間跟兩個公司在那邊來來回回的討論事情,WPML真的很有效率、系統又好,但是Siling我就不敢恭維。我每天都花了一大堆時間,卻無法有效解決問題,也無法培養自己的能力,那我到底做它何用呢?
如果我全端能力夠好,我可以迅速幫我們家架一個夠用的網站;如果我全端能力夠好,我可以迅速架好該死的網站,還不用用wordpress;如果我全端能力夠好,我可以直接在之前實習的公司做growth hack。我已經遇到了這麼多如果,而我完全不想再聽到”如果”這個詞了,我要靠自己的能力一個一個解決他們。

挑複利效應極強的能力

我一直深信英文是我通往這個世界的知識之門的第一把鑰匙,而Coding是第二把鑰匙。未來是跟機器共舞的時代,你學會如何用機器的語言跟他們溝通,你就能讓他們為你所用。舉例來說:在meetup的時候,有一個前輩秀了他所做的後台給我,是他用Amazon的API,抓出競爭對手的每日賣出的各種鞋款,並把資料變成長期的趨勢圖,幫助自己公司透過對手資料來幫助下決策、進貨等等,而且他說他大概只花了一個禮拜左右(加後台的一些介面美化)。
我看到的時候我整個嚇傻了,以前要搜集的對手資料有多難啊,現在只要一個工程師加API,就能輕輕鬆鬆地做出這樣的趨勢圖,更何況只花了一個多禮拜!我如果是老闆我一定愛死他了,因為我知道他能為我創造出多少價值、省下多少無謂的浪費。
更何況在這個領域當中努力的人,有很多人都是菁英中的菁英(看看他們拿的薪水,就知道這個技能有它的價值),若是我能在這個領域跟這些強者共同努力、共同成長,天知道我會進化的有多快。

總結

其實我自己還真的不太確定,若是我把前後端開發的能力都學好之後我的下一步在哪,但是我深信這個能力會對我的人生帶來巨大的好處,就像是我深信提升英文能力絕對是對的一樣。既然我相信一個想法是對的,我就要試著去證實、修正,直到了解這個想法是否足夠好,是否好到應該植入我的腦海為止。
人生就是不斷地成長、不斷地創造價值,而剛好掌握程式語言的能力,恰好可以同時滿足這兩個目標(跟強者一起升級、做能解決問題的作品)。而在我釐清了我自己的想法之後,相信我可以越走越遠、越走越踏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