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人生要幸福,重點就是別當險盲#106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dont-be-blind
讓我們先來看一下文盲的定義是什麼?文盲,即不識字、無讀寫能力的人。-取自維基百科。而我個人對險盲的定義,指的也就是無法辨識風險、只有莽撞和衝動的人。

為什麼別當險盲很重要,因為很多時候在人生當中,我們忘記去思考每件事最重要的核心意義是什麼?而僅次於核心意義的重點是什麼?而哪些事情比起核心意義又可以稱之為幾乎不重要?

我們瞭解事情的核心意義嗎?

就讓我們拿賣食物的小吃店或是餐廳來做例子,對於這樣的店家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答案應該很簡單,就是『食物好吃』,基本上如果食物不夠好吃,不管你的裝潢多美、服務生多正、價格多低,都沒有用,因為你連最基礎的要求都沒有達到(當然如果你的店是賣女僕的陪伴,而不在食物好不好吃,那就跟單純的餐飲店不同了。)。

生活中有哪些人倫悲劇?

同樣的,我們可以試著對人生來下定義,而這次我們不試著從正面來找答案,我們要用反面來看。先問一個問題:『最常見不可抗力的人倫悲劇有哪些?』,答案可能有很多,讓我隨便找幾個例子:家中失火、交通意外、一氧化碳中毒、溺水等等,這些類型的悲劇,常會造成生命的直接損傷;而相較之下,『可掌握的人倫悲劇有哪些?』,我認為答案有:家中有大量債務、親人久病纏身、夫婦感情不睦、長輩遺產分不清等等,而這些事情輕則造成生活嚴重受影響、重則造成生命損傷或是親友互弒;當然更輕微的一點還有無法順利教養子女、家長無謀生能力等等。

當我們一但知道有可能會造成人倫悲劇的原因有哪些之後,其實我們就很有機會來防範這些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而要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我們要回到核心來找解決方法。

重點是要保全生命

所以當你要買車的時候,能夠多花點錢買一台耐撞一點、系統好一點的車,就不要惋惜那幾十甚至幾百萬升級安全系統。錢要花在對的地方,而看到那些花了幾十萬再改車子的外觀,但是改了之後板金還是薄的跟紙片一樣的車,我只能祈禱台灣的交通能夠越來越好了。

讓我們看看以下的新聞:『知名台商「鎢鋼大王」的二千金,前晚駕駛百萬名車酒駕,先是擦撞停等紅綠燈的公車與路旁的捷豹轎車,未下車察看反而直踩油門闖紅燈,高速衝撞行駛中的BMW轎車,所幸無人傷亡。』,如果今天開的是Toyota的車呢?我想情況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如果我們想要平時在路上更安全、更有保障,買一台真正安全的車就是我們需要努力的目標。

重點是要做足功課

而第二種人倫悲劇中的債務,最常見造成的原因就是投資失敗、生意失敗、賭博、親友生病、救濟親友、熱心公益等等。大部分的人為何會投資失敗呢?就讓我們拿“玩股票”這件事來說,那些在玩股票的人,真的大部分都是在「玩」。真正對經濟情勢、產業現況、國家政策等有深入了解的真的不多。因為就只是「玩」,所以從頭到尾都無法辨別風險、如何增加迴避風險的機會,而永遠只是落入“被賺”的循環。而其實最終的原因可能不是任何的外在因素,基本上就是自己功課做得不夠。

那我們看看以下的一段文字:『上週, Ben Goertzel 和他的創業公司 Aidyia 將他們管理的對沖基金裡的所有股票交易完全交給了人工智慧(AI)來進行交易,期間沒有任何人類干預行為。作為 AI 界的領軍人物和首席科學家, Goertzel 如是說,「如果我們都死了,人工智慧還是會照常交易。」』-取自inside
現在在用對沖基金來賺錢的,已經進化到在用機器輔助運算了,那些只在憑感覺、聽信名嘴、不願意做功課仔細辨別風險的人,是否該好好警覺?

總結

因此,若是要活得長久、活得幸福,就要去了解為何會疾病纏身、為何會負債、為何不能保持身心安全、為何不能解決問題。前一陣子在看奧運的跆拳道比賽,我們的選手在比賽中領先,但卻在看似穩穩收下勝利的情況下,最終被對手逆轉。雖然早就從新聞知道結果,但我還是打開電視看重播,因為我想知道,這位選手經歷了什麼心態?人們到底又為什麼會讓勝利溜走?而這種情況,又該如何避免?

而瞭解別人為何會疾病纏身、為何會負債、為何身心會不安全、為何無法解決問題,都是一樣的道理,只有找出事情的規律,我們才能避免風險和掌握趨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