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你有原則嗎?而你的原則又是什麼?#110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what-is-your-principle
橋水資本創辦人-Ray Dalio(聽說是世界第48有錢的人,身價156億鎂)曾經寫了一本書,名叫Principle,整本書大談的就是1.何謂原則&原則為何重要。2.Ray Dalio他的原則是什麼。3.橋水資本這個組織的原則又是什麼。而他在一開頭就談了他認為原則應該是什麼,而原則又為什麼重要

Why are principles important?

All successful people operate by principles that help them be successful. Without principles, you would be forced to react to circumstances that come at you without considering what you value most and how to make choices to get what you want. This would prevent you from making the most of your life. While operating without principles is bad for individuals, it is even worse for groups of individuals (such as companies) because it leads to people randomly bumping into each other without understanding their own values and how to behave in order to be consistent with those values.

原則最重要的地方在於,它是我們所重視的價值,也幫助我們如何去看待這個世界、幫助你做出決定,讓你不至於無所適從。

你的原則是什麼?

讓我們打個比方,關於借錢這件事,你的原則是什麼?
你會借錢給你的朋友嗎?你只借錢給你的“好”朋友嗎?你最多能借多少錢給他們?如果借了之後他們不還你該怎麼辦?是該當初借的時候就有心理準備,還是不顧一切討回來?

讓我們再看看下個情況,今天有個朋友人不在,但是有份文件需要你幫忙代簽,你應該代簽嗎?雖然代簽看起來沒什麼,那你這次幫他代簽了,他下次說有個秘密要你隱瞞你會幫忙嗎?

沒有原則的潛在危險

在影響力這本書中提到了《承諾和一致性原則》,簡單的來說就是,當你答應了一個無理的要求之後,你更有可能答應下一個更無理的要求,因為你承諾過了,所以你必須保持行為的一致。

在美國有兩個心理學家,Jonathan Freedman和Scott Fraser做了一連串的實驗,想要了解這些原則有多麽有效。研究人員要業主同意在前院的草坪上立一塊公益告示牌。為了讓業主明白牌子是什麼樣子,他們出示了一張照片,照片上的房子很漂亮,可房子的視線完全被一塊碩大的『小心駕駛』告示牌擋住了。出於可以理解的原因,該地區的絕大多數業主都拒絕了這個要求(只有17%的人答應);但有一組業主的反應卻格外積極。這一組中,76%的人都答應把自家的前院貢獻出來。

為什麼另外一組的業主如此爽快,主要是原因是跟兩個星期前發生的一件事情有關係:他們對保障駕駛人安全做了個小小的承諾。當時有一位義工到了他們家,請他們同意在院前立一塊三英寸大小的警示牌,上面寫著『做一個安全的駕駛人』。這個要求實在太微不足道了,幾乎所有人都答應了下來,但是他對人造成的影響卻極為驚人。由於前幾個星期前毫不知情的答應了一個有關安全駕駛的小小要求,這些業主對另一個份量重得多的要求居然也照單全收。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太多的心理學還有各種要素在作祟,我們必須透過事先思考、事先覺察,還有在生活中處處留心,有哪些困難或是抉擇是你未來不可避免會遇到的,若是你遇到時你該怎麼做。如果我們能夠試著“活在未來”,就能夠提前準備,讓自己免除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你真的知道你的朋友是什麼人嗎?

而且關於剛剛代簽的例子,如果生活中真的出現這種事,請你果斷拒絕,因為1.代簽這種事是違法的,即使看起來再微不足道。2.即使知道這種事是違法仍要你做的人,到時跟你不是朋友時,會不會反咬你一口?3.當你被捲入時,若是被要求做更嚴重的事,你還有辦法拒絕嗎?4.幾乎每個人都知道代簽是違法的,他為什麼要忽視你的安全並要你幫他這麼做?你們真的是朋友嗎?

好好的問問自己

關於如何建立自己的原則,我們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對於金錢,我的原則是什麼?
2.對於時間,我的原則是什麼?
3.對於成長,我的原則是什麼?
4.對於交友,我的原則是什麼?
5.對於人生,我的原則是什麼?

我們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可以問、各種的原則,而一旦你能夠為自己訂下清楚的原則,你做事將不會繼續搖擺,也不再被別人用道德綁架。因為你有你自己篤信的原則,你有你自己重視的價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