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快速學習的理論和技巧#147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speed-up-your-learning-speed
這幾天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提高學習效率,雖然一直把這個主題放在腦海裡,但確實沒有持續找出更好的方法來提升,真是有點對不起自己……。

 

不過雖然起步晚了點,但是這幾天花了不少時間去挖快速學習的知識,找到了不少神人,但也是頗欣慰的事。今天想稍微分享一下最近學習到的快速學習法的心得,之後有機會的話會把他們慢慢整理起來成為比較完整的架構。

80/20法則

這個法則是由義大利經濟學家帕雷托所提出,這個法則最初是義大利經濟學家維弗雷多·帕雷托在1906年對義大利20%的人口擁有80%的財產的觀察而得出的,而在大自然當中,有很多事情都遵循類似的法則。其他常見的例子有「公司80%的營收來自於20%的客戶」、「軟體80%的問題來自於20%的Bug」、「公司80%的課訴來自20%的客戶」等等。


 

如果把這個法則應用在學習之上,我們可以試著找出掌握哪些20%的知識但卻可以帶來超過80%回報的?舉例來說,如果你掌握了四個西洋流行樂中極常使用的和弦,你就可以很快掌握大部分的流行樂(的片段)。具體例子可以看看這個澳洲樂團如何僅用四個和絃在5分半鐘彈奏超過38首歌。

諸如此類的例子還很多,但是重點就是如何用相對少的資源帶來最大的回報。再舉個例子,日本官方機構公佈了一份常用漢字表,其中包含了2137個日本平時廣播、電視節目、新聞中最常出現的漢字,而日本的漢字總共有五萬多個漢字。換句話說,要使用堪稱流利的日文不需要會五萬個漢字,2000多個就綽綽有餘了。

以終為始

其實這部分包含兩個核心(1)每個領域的核心概念是什麼?(2)專家都怎麼做事?
這部分可以參考之前的《像專家一樣生活》還有《你必須去學習,一個領域中最重要的概念是什麼》。簡單來說,如果你知道最終你會如何使用這個技能,而又該如何使用它,你就可以在一開始學習時處處留心如何達到這些事,這有助於提升效率和學習專注度。

費曼技巧

著名的物理學家費曼先生曾說過,:「如果我沒法把這個問題簡化到大一學生的理解水平,這說明我們自己也沒搞懂。」
You know, I couldn’t do it. I couldn’t reduce it to the freshman level. That means we really don’t understand it.”
 
費曼技巧是一種透過不同維度去說明、簡化,並用容易了解的文字去表達一個概念的方法。一般來說,使用這個技巧的人的最終衡量方法是,是否能把習得的概念,用教學的方式教會別人(或是模擬教學),如果你能簡化到能讓大部分的人都能輕易理解,表示你也足夠瞭解這個概念。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影片

真心覺得學習速度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當然,前提是不要走偏啦),如果真的提升速度了,人生似乎真的會完全不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