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學/補習班後的就業機會#197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cheer-for-success

上一篇文章討論到為什麼我認為透過程式速成班找到工作並非不可能,甚至機會也不算低,因為機會高低一部分建立在教材好壞和實際訓練的時間上,若是能夠有效的提升這兩點的效率,自然能夠增加畢業不久直接就業的機會。而今天在這篇文章我會提到,如何透過額外的努力提高率取的機會:

  1. 直接練習真實世界的作品
  2. 盡可能提高學習效率
  3. 儘早研究理想職缺
  4. 找到高品質的教材
  5. 大量接觸相關資訊
  6. 1.直接練習真實世界的作品

    從程式訓練班出來的學生最大的問題就是-並不具備有建立產品的能力,或者是培養的能力無法滿足職位需求。所以這種時候與其亂槍打鳥,不如事先研究理想中的職缺或是一般業界需要的能力到哪個程度,然後看看目前的教材或補習班是否能夠幫助你達到這個目標。如果可以你要怎麼加快速度?如果不行你又要怎麼靠自己的能力補足?

    如果真的不幸補習班或教材沒有辦法幫你達成這個目的,你就要優先考慮直接學著建立業界會需要的產品,因為這會幫你節省大量的時間,避免花上過多時間學習雖然有效,但可能不對當下職缺有幫助的知識和技能。這種感覺就像是你明明只是想考個駕照開車上路,但是教練卻花了一大堆時間告訴你油門、煞車、引擎等等的構造、運作原理還有反應時間。如果你志在成為一個賽車手這些東西或許很重要,但是你的目的只是要會開車,其他的你其實根本就可以「暫且」不用知道,只需要足夠的知識就夠了。

    2.盡可能提高學習效率

    自學能力永遠是一個人能否精通一個技能的關鍵,越能有效地學習就能節省更多時間、節省更多時間就可以學得越多、學得越多成長的越快。所以儘可能提高學習效率永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像是你得花上兩倍的時間,才能做出一個和別人一樣品質的網站,那整體上來看效率是不是差太多?而越長遠來看越沒有辦法有效競爭?

    而提高效率有很多方法,像是時間善用、學習方法改善、挑選更好的教材等等。而提高效率的方式永遠有辦法不斷的進行優化,也永遠不該停止。

    3.儘早研究理想職缺

    很多大學畢業生都是直到畢業(前)後才發現,自己並不具備在職場上工作的能力,雖然大部分在程式訓練班的學生就是為了有更強的競爭力,但僅有少數的人會花時間研究自己真正理想的職缺是什麼。舉例來說,一個使用Ruby on Rails的全端工程師至少有三個求職的方向(有錯請指正):1.前端2.後端3.全端。這三個類型的工作分別要求的是不同的能力,像是前端的工程師理所當然的要對HTML、CSS、JavaScript熟練;後端則是熟悉Ruby(或其他語言)、熟練使用MySQL等、熟悉Git;全端則是要熟悉Rails或是其他開發框架、熟悉HTML、CSS和JavaScript等等。

    基本上要讓自己在這不同的語言、框架中達到熟練,可能都要花上數年的時間,而今天如果僅透過數個月的鍛鍊,但卻沒有仔細思考自己的求職方向,只想拿補習班學到的技能直接攻克這任一個職缺絕對是想不開。與其花了一大堆時間還是出來當個自殺機,不如先確立自己的方向,然後根據課程情況調整自己的進度還有加強相應的能力。

    4.找到高品質的教材

    這一點相當重要,就像是你要好好學習一定會想找個好老師,誰會想要找一個教學能力不好的老師呢(根據你的學習目的判斷)?如果能找到一個好的教材,至少就能保證你可以用比較有效率的方法學習,而不至於浪費大量的時間。

    不過要找到好的教材確實也是一項技能,所以你必須根據你的時間、預算、目標等多個方向考量,並透過調查和研究幫助自己判斷。舉例來說如果你有能力搞到一筆經費,在程式的學習上建議優先考慮實體課程班,因為有人能夠手把手傳授你高品質的知識,而另一方面是讓你能夠有機會跟其他人協助,學習真實世界中如何跟其他人配合,而這些重要的知識往往是相較便宜的線上授課所無法達到的。

    5.大量接觸相關資訊

    透過大量接觸相關資訊可以讓你建立相關的知識體系,幫助你快速理解。舉例來說像是我很想去英語流利說這間公司應聘Ruby工程師的職務,不過他們有提到這份職務需要大量使用API,但是我根本就不了解API到底是什麼。所以就到了Udacity、Coursera或是Code School這些地方看影片研究API是什麼?實際應用又有哪些。而除了在API上是如此,我也花時間事先研究Git還有如何用Rails建立成品。

    而大量餵養資訊為什麼有效,或許就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可以在無意識(未察覺)的情況下處理有意義或規律的事件。此外,我們的大腦在REM睡眠的時候會有自動校正的功能,在這個睡眠階段時去調整我們一些日常的作為,讓它符合「想像」中的模樣。舉例來說有些雄鳥會在REM睡眠期間,在腦海裡演練唱歌的聲音讓自己唱得更好,以便在求偶時能夠唱出動人的歌聲吸引雌鳥的注意。

    所以如果你的大腦裡有越多「正確」的知識,你的大腦就會幫助你校正、加快理解;反之,大腦裡有越多不好的知識,你的大腦就越有可能讓你「誤入歧途」。

    結論

    其實有時候發現一件事或一個人是否能夠達成目標,很大的程度上建立在是否有足夠的信念、動機和相對應的行動。在過往的歷史中,往往有很多人建立了常人所無法企及甚至想像的里程碑。當然我不是要在這裡造神,畢竟很多時候我們無法探究實際的狀況,但是那些了不起的成就,往往都是勇者和智者們所建立的,不是嗎?

    我在2017年10月多開始面試,確實有拿到幾個offer也接了個外包。想知道更多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