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有沒有神存在?我們又該不該拜神?#198

Spread the love

千萬別搞錯我的意思了,今天要談得跟宗教無關

在社群媒體的快速發展下,我們常會在上面看到各式光鮮亮麗,還有被眾人們捧得高高在上的大神。人們瘋狂的在下面留言,歌頌大神們如何了不起為他們的人生帶來了多麼大的改變,並且不遺餘力的為大神添香油錢、拉信徒、結黨派;而大神們也不遺餘力地分享自己的豐功偉業,如何為人們帶來福祉。就這樣,一尊又一尊的“人造神”不斷的被人們給創造出來

我很認同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值得尊敬,但是對個人來說,比起單純的尊敬,同時讓自己好好的成長顯然同樣重要;而且另外一件我感到困惑的是,那些真心想要做事的前輩和高手們,發現自己被大家追捧成這樣會不會也感到有點困惑?總之,我今天想要分享的對象是那些認為大神們高不可攀,卻忘記自己也有機會讓自己不一樣的大家。

這世上真有天才嗎?

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沒有“天才”,就算有也不是大部分的人所想像的那種天才-學什麼都特別快,感覺不費勁,即使是完全沒接觸過的領域,也能像電腦下載一樣,瞬間就懂了。現實世界的天才,之所以在某些領域有超越大多數人的成就和能力,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他們從小就開始接觸該領域,並且比絕大多數的人都還有累積更久的練習時數。

而之所以有人能夠學什麼都特別快,那也是因為他之前花了很多苦心打好基礎,你應該會想聽聽《Learn Ruby the Hard Way》這本書的作者談談關於他要花多少時間學一門程式語言:

我從事寫程式這行已經太長時間,長到對我來說寫程式已經是非常乏味的事情了。我寫這本書的時候,已經懂得大約20 種程式語言,而且可以在大約一天或者一個星期內學會一門程式語言(取決於這門語言有多古怪)。-by Zed A. Shaw

如果你是一名junior的工程師或是一名正在學程式的人,你應該能夠了解能在短短一天或是一個行期內學會一門程式語言有多麽快速。但是如果你還是認為只有天才才能學得那麼快的話,或許你會想看看我之前寫的這篇《聰明的真相是什麼?》

當然,也許有人會說:「我也在某某領域累積了很多時間啊,為什麼我沒有跟那些傑出的人一樣?」,如果是這樣,我建議你看看這篇文章《為什麼你有十年經驗,但成不了專家》

所以,我認為這世界上沒有“神”。

但其實說起來很簡單,這些人們認為的“神”僅僅只不過是花了長時間的努力,讓自己不斷的成長、茁壯,進而讓一般人難以企及,因此產生了高高在上的印象;但是要成為一個神真正困難的是,你每天必須要花上比大多數人更多的時間、更刻苦的訓練,並且持續很長的時間(通常至少都是十年起跳),才有辦法取得這樣的成就。

這樣的差距,就把人,和神給分隔開來。而只會拜神的你,認為這樣的神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自備聖光,所以忠誠的你每天都會拜大神、為他們添香油錢、把他們的話奉為聖旨全盤接受。

我不認為我們就應該傻傻的拜神,因為很多時候這樣對你的人生一點幫助都沒有。而我希望在明天的文章中,跟大家分享到底該怎麼做才是更好的策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