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不可或缺的人 #210

Spread the love

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雅各比

當思考問題時,若是能夠反過來想通常都能讓原本難題的答案呼之欲出,就像是很多人可能會苦思找不到良好的伴侶,但如果靜下心來思考,我們可能會發現其實這個問題也沒有那麼難解決。

要找到一個好伴侶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配得上他-查理蒙格

關於找到好伴侶的方法,更直白一點的答案是-成為你心目中良好對象不可或缺的人。當他們極度需要你的時候、而你也確實非常有用的時候,那你又為什麼不比其他同時在檯面上的人們更有優勢呢?而如果要成為一個被極度需要且真的有用的人,只要反向思考對方真正的需求有哪些,而做到這些需求對你來講也是件好事的話,那就找出方法儘管去做吧。

要如何成為這個世界真正需要的人?

最赤裸裸的答案或許就是「成為一個對別人來說有用的人」,就像我曾經在《希望我能夠當你的好朋友,一個有用的朋友》這篇文章提到的一樣,由於所有的人都是自利的,而正是因為跟你交往「有利」,所以人們才願意跟你相處。但是我必須再次澄清,這種有利並不是所謂的條件交換,而是人們因為跟你在一起覺得開心、愉悅、有所收穫等等,所以才願意頻繁的交流,而所謂的「有利」只是所有行為的最終本質。

不過在正式開始討論「如何成為不可或缺的人」之前,我們可能還要再花點時間來討論一下為什麼應該成為社會、或是別人所需要的人?一個比較好的答案是,因為一個人被高度需要,因此人們自然會高度的重視他,並且盡可能地善待他。相較於其他人來說,一個被極度善待的人自然可能有更強烈的幸福感。而最終,感到幸福幾乎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標,我們平時所搜集的像是金錢、成就、信任、平和、友誼、親情等等的快樂貨幣,最終也是拿來兌現所謂的幸福感和快樂。既然被這個世界需要能夠幫助我們達到這個目標,那這件事顯然就是值得去好好完成的一件事。

實際上要如何做到?

但是既然我們知道了「凡事反過來想」就能推導出對方的需求,接下來我們就能透過更為完整的執行步驟,讓自己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人。在李笑來老師的《通往財富自由》的文章中就有提到這樣的內容:如果我們真的希望被我們身處的世界所真正需要的時候,我們可能需要花時間琢磨

1.他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我需要的又是什麼?
2.我是那個能滿足他們需求的人嗎?
3.如果我能,有沒有可能成為必須?
4.如果我不能,我怎樣才能?
5.有必要一定要由我滿足這個需求嗎?

而上述這樣思考的過程,適用於幾乎所有的領域。當我們學習到最後我們會發現,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重要的方法都是彼此相通的,就以上面這樣不斷挖掘更深入事物本質的思考方法來說,基本上適用於所有的領域。當你能夠試圖且真正的想透一些領域之後,你自然就能夠抓到事物真正的本質,才不會花了大把的時間卻完全沒有實質的產出。

有必要一定要由我滿足這個需求嗎?

關於最後一點,「有必要一定要由我滿足這個需求嗎?」我倒是也有滿深刻的體悟。一個有趣的人大概會是被最多人需要的朋友類型,但對我來說我想要成為的是真正「有用」的朋友,或是更準確的說,我希望成為的是一個能夠花上相對少的時間卻能夠有效幫助朋友的人。所以我基本上是放棄了需要頻繁社交或是讓大家覺得有趣才能維持的友誼,把時間花在轉而去讓自己有效成長,最終在未來朋友某一天需要幫助時,能夠給於真正實質的協助。而不是雖然在日常給予了足夠的陪伴,但卻可能沒辦法幫他們越過真正的難關。所以是不是成為個有趣的朋友從我的角度來上看根本沒有那麼重要,既然沒那麼重要那被捨棄掉一點都不可惜。當然,某種形式的友誼都有他們的價值,但是對我來說能夠同時自我成長且讓自己過得更開心、又能夠極度有效地幫助朋友,何樂而不為呢?

小結

只要能夠依照正確的步驟不停地執行且琢磨的話,要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人其實會比想像中還要簡單,不過真正的考驗卻是來自於人們的不思考與不行動,幾乎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裡退出。所以,從現在開始打開你的電腦或本子,開始思考要怎樣才能夠被這個世界所需要,又該做些什麼才能滿足這個條件,只要現在開始持續行動,就有機會離自己的里程碑更近一步。不作為顯然代表的是沒有任何的改變,既然如此,那就可以直接洗洗睡了,而最終這世上的每個人的人生,也不都是由人們過往自己的行為所堆砌而成的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