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痛苦與成長 #212

Spread the love

昨天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問了我一個問題,大意上是:「你寫作有因為每天寫而越來越快嗎?」。這個問題讓我稍微思考了一下,因為確實一件事情每天做應該會越做越上手才對,但是我後來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以我寫作的角度來看,我期許自己每篇文章的內容都是寫出自己有所體悟、能讓讀者有所收穫的文章,所以很多先前寫過的主題或是邏輯跟架構不夠完成的文字,我是不會把它變成一篇完整的文章釋出,頂多就是留在草稿當中。

但是正因為給自己的期許是一天寫大約兩千字並盡可能地每天生出一篇文章,這就導致我需要不停的思考、學習還有輸出文字,所以整體上來說並沒有真的比較輕鬆,因為更深入的思考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

這種感覺可能比較像健身,一般來說當適應某個重量和動作之後會感覺做起來變輕鬆了,而也許有些人就會覺得這樣很好所以就一直做那些他感覺舒服的重量;但是有些人則會繼續往上加重量、鍛鍊其他區域或是改更有效的方法,總而言之就是利用各種可以繼續強化自己的方式讓自己的身體機能變得更好。因此雖然成長後跨越了原先的障礙,但是因為仍舊持續把難度提高的情況下,不見得真的有變輕鬆的感覺。

成長必然伴隨不適感

我一直覺得:

學自己不會的東西才叫學習,學自己已經會的東西叫做複習。

複習跟學習這兩件事並不能真的說哪個比較重要,因為一個技能的掌握需要的是不斷地複習,但是為了成長,學習一定是必要的。既然學習是必要,而學習又是學自己不會的東西的話,那因此而感到不適甚至是痛苦才叫常態。所以有很多人因為在學某些東西感到痛苦就因此放棄,如果仔細思考後就會發現-成長的過程中不適感會永遠存在,而若是一件事真的重要的話,再難都要去做。

最近在工作場合上我就有很深的這種體悟。近期在處理一個專案,但是老實說我對裡面很多的知識該如何活用真的還沒什麼頭緒,先前學的皮毛沒有派上很多用酒,導致我必須花上大量的時間不斷的打擾前輩們問他們問題。老實說這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因為心中會有很多質疑的聲音,像是「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在這裡?」、「自己是不是太笨?」、「為什麼要這樣浪費別人的時間?」等等。

不過這就是因為我過去積累的不夠多,所以才導致我在工作上能力不足。自怨自艾其實沒有太大的幫助,趕緊快點從中學習然後讓自己變得更強,之後再用習得的能力好好幫助公司才是;至於那些在工作上幫助你很多的前輩和同事們,往後再找機會好好報答也不晚。

而其實,要有效習得技能最需要的就是「大量的重複」和「有效的練習」,這兩個概念幾乎是習得一件技能最重要的是,少了任何一個都有可能讓你的學習大打折扣,甚至是永遠在新手的領域徘徊。因此前面提到感到不適是成長的常態,但並非感到不適或是痛苦就叫做在成長,沒有效率的學習帶來的不適感叫做「自虐」,而那覺感覺在成長的幻覺叫「自嗨」。所以不論在哪個領域或著做事的過程中,必須要不斷的去釐清哪些觀念才是最重要的、又要如何做到,這樣才不會花了大把的時間,卻只營造出沒有用的痛覺和幻覺。

要如何克服不適感?

我認為比較好的做法是-讓自己思考出什麼事才是最重要的,要完成這件事又必然需要經過哪些過程?當能夠想清楚之後,我們就會發現為了達到某些目標,很多事情都是不得不做,即使不喜歡還是得做。那如果在過程中的不適感和沒有達成目標的失落感比較後,你認為達成目標更重要,那就接受不適感,然後持續的做吧。

在有了心理準備之後,又要如何不受不適感的打擊呢?其實這裡面有很多做法,像是在這件事上賦予更多意義。就像我賦予自己學coding的理由是:

  1. 之後我就掌握了在全世界工作的能力了
  2. Coding的收入較高
  3. Coding可以幫我節省大量時間
  4. Coding能夠讓我習得從零打造一個產品的能力

當你有了更多驅動自己的理由,你就越不容易因此放棄,甚至當你了解這件事的好處有多少的時候,你甚至根本就停不下來。

習慣仿佛一根纜繩,我們每天給它纏上一股新繩索,要不了多久,它就會變得牢不可破,

當你認為某件事需要你的“堅持”的時候,那就表示你並不是真的那麼喜歡某件事,甚至有點排斥,有什麼人會「堅持」做自己所熱愛的事嗎?通常都是愛得不得了捨不得停下來了對吧?但是很多人在真正開始一個領域前可能沒辦法真的那麼「熱愛」它,畢竟在真正踏入一個領域前的想像大多只是空想,而且起初的不適感太強烈了,強烈到讓許多人在真正能夠使用某個技能之前就早已棄械投降了。所以成長的過程中為了克服不適感,除了告訴自己從事這件事的好處之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養成規律「持續」把這件事內化到自己的生活當中。當你逐漸習慣之後,你就不認為這是件苦差事,甚至會從每日固定的規律當中取得巨大的好處。

最後附上一個之前看到關於如何有效學習的小短片,裡面講到了很多有趣的觀念,看完之後應該會對如何學習有所幫助。

如果還想了解更多學習的事情的話,推薦看:

  1. 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
  2. 天才密碼
  3. Peak

這幾本書都講了很多關於刻意練習的事。另外也可以看Coursera上的《Learning how to learn》,看完應該也會有不少啟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