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寫作】如何突破收入的天花板#114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break-the-rooftop

雖然我不是一個特別物質的人,但我對於著墨如何創造更多收入倒是滿有興趣的。有時候我會觀察人們的從事的工作、人們的作為還有人們的想法,還有他們的收入。我後來發現到,雖然很多時候人們想要財富自由,但其實很多時候在選擇職業的當下,這個人的收入上限基本上就固定了,而財富自由顯然不這麼簡單就能夠達成的目標。所以當我們努力的試圖得把事情做對的時候(do things right),也需要花上時間思考,如何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s)。建議搭配如何建立多維度的競爭能力組合這篇文章。

得到回報的正確方式


你創造的價值是市場願意買單的。每個人都可以說自己在做有價值的事,但是市場願不願意買單(有沒有人願意付錢或是用其他方式跟你交換),卻是最直接的衡量標準。(註:社會和市場看重的價值略有不同,而社會有時候比較少用金錢交易價值。)

而長期來看,要增加收入最好的方式就是-提高自己的生產力。因為這是唯一可以幫助自己創造更多價值的方式。

什麼是收入的天花板

先讓我們來定義一下什麼是收入的天花板。基本上在所有的領域還有職業中,都有屬於它們的天花板,通常這個天花板會隨著時間改變他的高度,但是基本上這個高度的變動不會太大,只有在整個產業還有外在環境有巨大的改變下才會有大幅的更動。

 

而若是我們要打破自己收入的天花板,至少需要思考以下幾件事1.目前領域的天花板在哪?2.我要如何到達天花板的上限?3.我要如何突破它?

1.目前的天花板在哪?

我們在第一個階段所要做的事情,其實說來就四個字,那就是『自知之明』。

 

在我們開始思考如何打破收入的天花板之前,我們首先要知道天花板在哪裡。如果我們目前正在從事特定的領域,我們可以思考的是,若是繼續在這個領域持續精進,我最多可以領到多少薪水?而在這種情況下最好的參考標準,就是找出這個領域中最高薪的人是哪種人?他們的薪水有多少?他們的比例多不多?

 

假設你你未來的目標是成為暢銷的華文小說家,你想要知道你收入的天花板在哪,你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看歷年來最暢銷的小說大約是幾本。以2014/5/5~2015/5/3來說,當時最暢銷的小說就是九把刀的等一個人咖啡,賣了1萬6412本;第二名是藤井樹的漸進曲,賣了1萬1397本。所以你只要算一下你就可以知道,當你成為這個領域最強的人的話,你可以賺進多少錢,而目前的第一名,就是你參考的目標。

2.要如何到達天花板的上限?

而在第二個階段,需要做到的事就兩個字,那就是『精通』。到現在我們大概可以知道,如果你要成為華文小說的頂尖專家,並且有不錯的收入,你一定要達成的目標就是至少寫出一本以上的長銷書、而且越多本越好。如果你不在一個領域試圖成為頂尖,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畢竟這是一個贏者全拿的時代。其實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作者可能根本就養不活自己,想要生活優渥更可能是想太多。畢竟第一名一年也才賣幾萬本,如果你是第XX名,要靠寫作維持生計應該會比較困難。

 

而當你真正成為了這個領域的頂尖者之後,才有資格討論怎麼討論天花板,不然連天花板都沒有構著,何來打破之說呢?在真正成為強者之前,有天馬行空的想法絕對不是壞事,但是相同重要的是繼續積累自已的能力,才撐得起屬於自己的夢想。

3.如何打破天花板?

而在第三個階段,需要做到的有兩件事,那就是『活在未來、持續成長』。當我們真正至少“精通”一項技能之後,我們就可以花更多時間思考要如何打破收入的天花板。我們先前就有談過,要創造更多收入的方式,就是創造更多的價值,所以我們在這個階段,就是要試著不斷地拓展自己創造價值的能力。

 

讓我們繼續以華文小說為例,如果要創造更多價值,基本上可以採取“跨界”和拓展“影響力”。像是九把刀的小說屢屢被改編成電影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因為寫得夠好而被修改成為電影劇本(不只電影賣得好能賺錢,回過頭來還可以推動書的銷量);而拓展影響力的方法,就是想辦法讓更多不同地方的人讀到你的小說,比如說不只台灣,海外可以有香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日本等等。

 

跨界和拓展影響力雖然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執行起來卻很困難,不過若是你有志要朝這兩個方向出發,絕對不會找不到方法。像是可以好好的花上時間研究一下,那些被翻拍成電影的國內外小說都是哪種類型、哪種元素、滿足了哪種條件?又或著那些能夠成為暢銷小說的英、外、華文小說又都分別具備了哪些特點。如果真的研究過了,我想答案應該就呼之欲出了吧。

 

而不管是跨界或是拓展影響力,其實重點都在於“活在未來”還有“持續成長”。當你發現未來你必然要往某個方向前去,你從現在這個時刻就應該好好的準備,這樣你才有辦法在某個時刻,搭上前往未來的列車。

小結

打破收入的天花板絕非不可能,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走過一段不短的距離。不過絕對不要灰心,大多數的事情,往往只要持續努力、持續積累就能夠達得到,只不過大多數的人,在中途就放棄了而已。

 

“Lady luck favors the one who tries”,持續努力、不要放棄,相信最後幸運女神一定會朝著我們微笑的。

在〈【每日寫作】如何突破收入的天花板#114〉中有 2 則留言

  1. 不知道版主是否有聽過以下幾句:
    一、命
    二、運
    三、風水
    四、積德
    五、讀書
    這是否代表一個人若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是機運不好也很難突破收入的天花板。

    1. 你好,你說的我都有聽過,但是我個人比較不相信風水。
      我這文章中討論的是關於“自知之明”、“精通”、“創造價值”還有“活在未來”。若是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也不難,有網路跟google就夠了。
      至於機運,你看機運是用1年來看,還是3年來看呢?我一般都至少看5年,甚至是7年以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