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件關於大腦你最該知道的事#186

Spread the love

createyourownlives-do-you-understand-your-brand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有以下五件事:

  1. 大腦的用進廢退
  2. 人是會越學越聰明的
  3. 成長從大量模仿開始
  4. 用科學證明「刻意練習」
  5. 怎樣的人進步最快?

大腦的用進廢退

用進

在1990年代,科學家托柏透過讓中風的患者持續使用受傷的四肢,讓患者原本萎縮的運動皮質區有在活躍的現象,而逐漸恢復了運動的能力,甚至能夠自主的生活。

廢退

同樣在類似的實驗當中,科學家莫山尼奇與拜爾執行了一項稱為書寫痙攣的研究,希望能夠了解大腦的運動皮質是否能夠改變。他們訓練猴子握著一個重複開合的握把,每次約移動四分之一寸,在每天一至兩小時的訓練裡可移動三千次。為了讓猴子維持專注,猴子成功握著不放就可獲得食物。結果兩隻猴子分別在三個月與六個月後再也無法個別移動手指。

莫山尼奇指出:「學習過程中進行快速、重複、機械式的運動,會是皮質中控制精細手部運動的感覺訊息區大為退化。若手部的皮膚、肌肉、關節、基建幾乎同時接收重複的訊息,主要感覺皮質便不能在分辨不同部分的刺激。」

科學家莫山尼奇說:「技能的學習幾乎必然會在大腦的皮質上表現出驚人的重組」

人是會越學越聰明

我們的大腦其實無時無刻都在重組,在一開始的文字中提到了大腦的一些用進廢退的情況-當我們去使用特定的身體區域,一些原先萎縮或是不曾使用的大腦皮質會開始活躍,進而能夠越來越靈活的使用。所以思考這件事基本上也是遵循這個道理-持續正確的鍛鍊你的思考,你就能越想越深入。

另外,在science of learning 這節課提到一個有趣的觀念,人類學習的過程主要決定於-一個人在學習時,是否能夠有效的結合當下的工作記憶,以及腦內的長期記憶,而這新結合的記憶則會被放入我們的腦海中。

上面這段話其實顯示了我們如何是越學越快、甚至越學越聰明的,那就是要持續的在大腦中建立正確且足夠多的知識。

成長從大量模仿開始

在我們現在的教育體制當中,我們常常被教導要先理解,然後再進行下一步的學習,而很多人往往卡在為了要徹底理解,所以花上了大量的時間反覆閱讀並感到痛苦不已。但是我想在這裡提出用行動帶動學習的想法。

  1. 在睡眠中校正錯誤
  2. 從規律中自然學習
從睡眠中校正錯誤

我們的大腦在REM睡眠的時候會有自動校正的功能,在這個睡眠階段時去調整我們一些日常的作為,讓它符合「想像」中的模樣。舉例來說有些雄鳥會在REM睡眠期間,在腦海裡演練唱歌的聲音讓自己唱得更好,以便在求偶時能夠唱出動人的歌聲吸引雌鳥的注意。

而大量模仿的好處之一就是,不斷的將那些好的典範刻在自己的腦海當中,讓我們的行為有所依據,而不會自己胡亂練功,最後練得走火入魔。

從規律中自行學習

在科學家馬蓋在2002年的指導的一個實驗當中,找來了兩組受試者,要求他們坐在電腦螢幕前,跟據螢幕上的內容作出互動。實驗內容是讓螢幕上出現一些固定的標記,而受試者必須在某個標記開始閃動之後,按下相對應的按鍵。在這兩組實驗當中,第一組的標記出現的內容是隨機的,但是第二組是有著某種模式的人造語法規則-但是顯然的受試者並沒有被告知。而根據他們的觀察,第二組的受試者似乎逐漸學習到信號出現的規律,就像是幼兒學習他們母語中的文法一樣,腦部開始辨識,便在不知不覺中學習。

而科學家也針對受試者的腦部進行監測,第二組的受試者的腦部有特定的區域特別的活躍,跟第一組的受試者情況不盡向同。

當人或動物去執行某些行為時,大腦會漸漸的習慣某些行為,所以通常就是你做了某件事的開端,你就能繼續執行下個動作。舉例來說,一個開車開習慣的人一上車之後能夠非常熟練的啟動車子、放下手剎車、打檔、上路,基本上不需要花到太多力氣來思考

所以我們不訪試著讓大腦先透過大量的重複執行,讓大腦“自己”理解,我們再靠“思考“輔助理解,或許是更有效的方法。

用科學證明「刻意練習」

一個人受到外在的刺激越多,並且適時的作出相應的反應,基本上就會不斷活化這個人大腦的某些區域,進而達到改變大腦的效果。

一個在倫敦的科學實驗當中,邀請了不同的受試者來參與實驗。實驗的內容主要是是讓受測者找出8個字母的排列順序,當答錯時系統會發出低音、答對時則會發出高音。基本上受測者只能不斷的猜測、校正、記錄先前所猜的字母,最終能夠完整的把順序打出來為止。但讓受測者能夠完整猜出8個字母僅僅只是實驗的第一個部分,實驗的第二個部分是讓受測者不斷的重複打那8個字母。

實驗人員研究第一部分的實驗發現,受測者在計畫、思考、運動等部位都相當活躍,因為這樣才能幫助找出答案;但是到了第二階段當受測者能夠很流暢地打出字母時,大腦中主管計畫、思考等等的部位開始變得不活躍,就像是辦公室的燈光一一關閉一樣,僅僅只剩下運動的部分還保持相當的活躍。

而這也正是刻意練習的必要,當你一直在練你已經熟練的東西時,其實對大腦來說並沒有太多的鍛煉效果;但是相反的,若是你能夠不斷的刻意練習,就能確保不斷的讓大腦保持一定的鍛鍊量,進而達到有效的成長。

怎樣的人進步最快?

讓我們回想一下自己身邊成長最快的那些人,他們往往都是讓自己接受最多挑戰的人。就像是我們上面提到大腦的用進廢退、越學越聰明、大量模仿或是刻意練習的觀念,在在的都提到了有效的鍛鍊對於成長有多麽的重要。我們是不是甚至可以說,一個人的有效鍛鍊效果X鍛鍊總時長,決定了一個人最終的有效產出。

有效鍛鍊效果X鍛鍊總時長 = 有效產出

所以要讓自己的快速成長,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在能夠承受強烈刺激的極限之內,不斷的學習、成長,才是最好的成長方式。當然,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極限和步調,但是無論如何就像Kelly Clarkson的一首歌Stronger(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一樣,永遠要在跌倒後爬起來,這樣才能夠笑到最後。

然後再附上Uber的創辦人的個人小故事(看完之後還有人會覺得自己過得很辛苦嗎,我很懷疑XD)

結語

你,真的懂你的大腦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