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跟讀(Shadowing)加強聽力和口說

Spread the love

我當時在衝刺從零開始一年考過日檢N2的練習聽力方法之一,就是透過每天聽NHK的podcast,並搭配Shadowing(跟讀)的技巧來練習聽力。

我覺得這個方法很有效,即便像我現在在學新的語言或是加強英文時也都還是用這個方法。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平時是怎麼練習的,以及這個方法的好處是什麼。

什麼是跟讀法?

基本上跟讀法(Shadowing)就是你聆聽一個音檔,然後在聽到說話者說話的當下立刻唸出剛剛說話者說出的內容。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這部影片,瞭解一下這位Youtuber如何用跟讀法練習中文。


如果現在你在google上搜尋:「跟讀」,你可以看到一大堆人都推薦用這個方法來練習聽力跟口說(尤其是發音),表示這個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得到了許多人的認可。

如何練習跟讀?

練習跟讀的方式有很多

  1. 先查單字跟文法:
    有些人習慣先把音檔的單字跟文法查過一遍,然後再開始播放音檔來跟讀
  2. 後查單字跟文法:
    也有人喜歡先跟著音檔跟讀過一遍,然後再把單字跟文法查過一遍,然後再重複跟讀
  3. 不查單字跟文法
    另外也有些人是喜歡單純跟讀,不看文檔。

總之,跟讀的變化很多,但基本的核心概念就是當你聽到聲音之後不就,立刻模仿音調來覆誦內容。

跟讀(Shadowing)如何加強聽力和口說?

聽力篇

如果你有試過跟讀(即便只是中文),你會發現當你要重複唸出別人的說話內容的時候,你必須足夠專注才能聽懂別人在說什麼。如果是中文這麼熟悉的語言都要足夠專注,更不用說你在聽其他外語的時候要有多專心的。

我以前在「練習」聽力的時候會遇到一種情況,雖然我一直放著音檔,但是聽久了就會變成太習慣這些聲音,反而不會專注在每個單字和句子上。

但是跟讀不同,你必須把每個字都聽得很清楚,不然你就會說不出話來,或是變成在亂念。

口說篇(發音)

當你在跟讀的時候,除了要把字唸出來之外,還要盡量試著讓自己的發音跟音調跟說話者的一致。

練習跟讀的好處在於,你可以幾乎同步的去模仿說話者著音調,並且用自己的嘴巴去表達出來。

在這個練習的過程中,你可以強迫你自己的嘴巴肌肉運動。平時如果只是自己跟著念文章,常常會出現念出來了,但是發音不對的情況,但時跟讀就可以幫你矯正這個問題。

進階的跟讀方式

我有時候在練習跟讀的時候,會一耳聽音檔、並摀住自己的另一耳。這樣的目的是讓自己能夠聽到「自己的聲音」。

相信大家都知道平常自己聽到「自己發出」的聲音,跟別人聽到「你發出的聲音」,其實聽起來是不太一樣的。

如果沒有體驗過這種感覺,建議可以用手機的錄音錄下自己的一段話,並且播出來聽聽看有什麼不同。

當你在練習跟讀時,如果你想要同時加強自己的發音。那把自己的一隻耳朵摀住,並聽自己的聲音來調整自己的發音方式,是非常不錯的練習。

如何選擇教材?

你可以選擇一個適合你程度的音檔(大概可以聽懂5成以上),避免因為太多內容不懂打擊到信心。

像是很多youtuber的影片、podcast(廣播)等等,都很適合作為跟讀的教材。因為這些內容更加口語化,比較不像新聞節目雖然正式、但是比較容易枯燥。

但是,如果你希望比較正式一點說話方式,新聞類的內容就很適合你。

小結

這篇文章介紹了很多跟讀的練習方式、教材的選擇。有些人在看完之後可能會有點怯步,不知道從何下手。

但事實上,跟讀的練習是可以很生活化的。你平時就可以讓自己的背景充滿了你想學習的外語,讓你自己的耳朵習慣這些聲音,然後你可以不時的跟讀你剛剛聽到的內容。

舉例來說,很多人在打掃的時候要不就是在放空、要不就是想一些事情。這種時候就很適合放個你有興趣的廣播或節目,然後不時的跟著念。

即便一開始不知道怎麼準確地發出那個音也沒有關係,就像我們小時候學習中文的時候不也是這樣牙牙學語的嗎?

要活用一項技能,除了經常地使用,剩下的就是時間的積累了。一起加油吧:)


如何準備日檢?

嗨,你剛剛看的這篇文章是我「如何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系列文章中的其中一篇文章。如果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參考以下其他幾篇文章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