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N2文法】-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

Spread the love

我在學習日語的過程主要是補習+自學的方式來學習。補習的部分大致上是N5-N4的程度。雖然這段區間我沒有自學的經驗,但是我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發現了滿多很棒的學習資源,希望這些資源對你們有幫助。

日檢N5&N4文法準備

日檢N2文法
Image by PDPics from Pixabay

1. 大家的日本語 + 出口日語

大家的日本語應該是學習日語的人不可能不知道的一套教材。雖然這套教材很棒,但是也因為內容都是中文,所以讓不少人卻步。如果你想要透過大家的日本語來自學的話,我會推薦搭配出口仁老師的「大家日本語文法解說」的影片來搭配學習。

出口日語 大家的日本語文法解說

這系列的影片詳細的講解了每一課的文法,相像對使用大家的日本語學習的人會很有幫助。

2. 音速日語 or 時雨の町

音速日語:我當初在學習日語的時候曾經一段要把音速日語當作我的主力教材(但後來還是決定去補習拼速成),因為我覺得他的課程編排很不錯、又是中文內容,而且重點是線上教材免費!如果不想花錢補習甚至是買書的人一定要參考一下。

時雨の町:是我最近在查資料的時候發現的網站,我覺得他的教材內容也非常的淺顯易懂。」而且網站的配色還不錯,看起來比較舒服。

日檢N2&N3文法準備

我在2個多月內,透過地X村快速學完等同於大家日本語前五十課的內容後,就開始自學日文。我準備日檢N2文法的方式其實很樸實,主要分成兩個部分

  1. 閱讀一些比較正式的文章,然後把不會的文法搞懂
  2. 搭配文法書學習,把考試範圍的文法看懂

我知道有很多人會習慣性地去背文法,他們可能會想說把文法背起來考試的時候就沒問題。但是這樣就有點類似背單字書,你可能背了很多但不知道實際應用的場景是什麼,反而導致學習效果很差。

所以我的建議會是透過文法書學習文法的同時,一定要同時去閱讀一些比較正式的文章。這樣你才會知道這些文法會在哪些情況下被使用、又有哪些文法出現的頻率比較高。

我在閱讀的時候遇到不會的單字和文法,我會用滬江小D的日語辭典來查詢。

至於透過「閱讀」學習高頻率單字和文法的好處,我在《日檢N2閱讀-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這篇文章中有更詳細的敘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日檢N2文法書推薦

一開始我準備N3的時候,我都是看這本完全掌握3級 文法問題對策(N4對應),所以我在準備N2的時候也買了完全掌握2級 文法問題對策(N2對應)來看。

日檢N2文法書
完全掌握2級 文法問題對策(N2對應)

但是後來發現我有點不習慣完全掌握2級的編排方式(但我知道很多人很喜歡,所以這看個人),因此我後來還有另外買了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辭典來搭配著看。

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辭典

如果你想要免費的資源或是透過影片學習,那你可以參考日本語の森的JLPT N2 文法系列的課程。裡面有許多日本人用日語解釋各種文法的用法。

日本語の森 JLPT N2 Grammar 

或是你也可以參考速讀語言網整理的N2文法,裡面有列出各文法的詳細用法。

怎麼知道我的文法有沒有N2的程度?

要怎麼知道自己目前N2的進度呢?我們可以先來看一下日檢官方認定N2閱讀的認證基準

除日常生活所使用之日語外,亦能大致理解較廣泛情境下之日語
・能看懂報紙、雜誌所刊載之各類報導‧解說、簡易評論等主旨明確之文章。
・能閱讀一般話題之讀物,並可理解事情的脈絡及其表達意涵。

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提倡直接看雜誌或是新聞等文章內容的原因,因為你所閱讀的文章內容,基本上就是落在N2左右的難度。

所以要驗證自己的文法掌握度,應該至少有兩種方式

  1. 平時多閱讀報紙、雜誌這些文章時,並確保看懂內容
  2. 寫模擬試題&考古題(如果你有模擬試題&考古題的需求,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日檢N2考古題-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

我會建議在最一開始準備日檢N2的時候就事先寫一兩次模擬試題,這樣的好處是讓自己熟悉考試的題型,也比較知道之後準備的方向。之後再依照自己的進度,定期寫模擬試題或考古題來測試自己的程度。

如何準備日檢?

嗨,你剛剛看的這篇文章是我「如何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系列文章中的其中一篇文章。如果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參考以下其他幾篇文章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