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請成大交換生

Spread the love

10599229_10152554684470306_5810118219671629380_n


Hi,這篇文章是我先前申請成大交換生的過程的一些心得和總結。由於文章的連結有些已經失效,所以我除了順手更新了連結外,也想說不如就把這篇文章中痞客邦搬回到這個個人網站上,希望這篇文章對你們有所幫助。

成為交換生的憧憬

想當初在大二時看到身邊很多同學及學長姐都參與了交換生計劃,不論是臨近的韓國、中國或是克羅埃西亞,這種可以體驗外國文化又可以精進語言的方式讓我著迷不已。

加上當時的我非常想要找一個遠離台灣的地方好好思考未來的出路,所以我就開始積極的準備成為交換生並準備需要的語言證照及資料,並在一年內從零開始通過了日檢二級

很幸運的,在一年多的準備及申請之後,我很幸運地成為了千葉大學的交換生,度過了很快樂及特別的一年。在準備申請的途中找到了一些自己認為可以稍稍提高錄取機率的方式,也剛好遇到很多學弟妹請教關於交換生的事情,所以寫了一篇文章希望能夠對申請成大交換生的學弟妹有所幫助。:)

你會學到什麼

(1)申請步驟
(2)怎麼選定適合自己的計劃
(3)怎麼提高申請的機率
(4)成績計算及志願排序的方式

申請步驟

第一步、選定你想去的國家及學校

首先在國際事務處的網站中,找到成大交換生校內甄選的簡章,這份資料很重要,所以一定要點開來仔細好好研究。
而在網站中還可以找到跟成大簽約的學校列表,首先根據你有興趣的國家或是學校清單中找出你最想去的學校。但是該注意的是,每間學校大部份都會有兩個以上的交換計劃,每個交換計劃的內容都不太一樣,自然地對“學生是大學生或研究生”、“語言的要求”、“課程的時數要求”都有可能或不太一樣,建議大家能夠點到各間學校的網站,找出他們各項計劃的錄取要求是什麼。

以日本的大阪大學為例,大阪大學的交換生計劃iExPO、OUSSEP、FrontierLab@OsakaU、Maple等等。

而單就iExPO計劃而言,一個想採用此計劃的(1)大二經濟系學生還有(2)碩一生命科學所的研究生及(3)碩二法律所的研究生,他們的語言成績限制分別是(1)JLPT一級(2)JLPT二級以上(3)JLPT二級以上或iBT80分以上才能交換

第二步、保持好的在校成績及取得語言檢定 

根據國際事務處所提供的資料,以其他地區學校來看的話,如果想要申請交換學生,最終的成績申請計算方式會是如以下的圖表呈現的一樣。所以我們可以看出來最重要的兩項成績評比就是在校成績及外語成績,如果你像我一樣「在校成績普普」的話,那有「好的外語成績」絕對會讓你成功申請上的機率大幅增加喔。

舉例來說:A同學在校成績76.3分,通過日語檢定N1;而B同學在校成績95.1分,通過日語檢定N2,兩者在在校及外語成績計算出來之後分別為,
A同學:76.3×0.3+100×0.3=52.89>B同學:95.1×0.3+80×0.2=52.53。最終結果竟然是在校成績普普的A同學比在校成績優良的B同學好!!!知道語言成績有多重要了吧XD

圖一:不同地區各項成績計算
螢幕截圖 2015-01-10 06.15.16

圖二:語言成績標準計算
螢幕截圖 2015-01-10 06.14.51

第三步、準備讀書(研究)計劃及備審資料(含自傳、推薦函及其他表現) 

學校的老師們在審核你的成績時,除了你的在校成績及語言成績之外,他們要了解你這個人的唯一方式就是依靠你的讀書(研究)計劃及備審資料了。

讀書計劃

在這一部分我要告訴你讀書(研究)計劃的重要性。從上面的表格我們可以看到,僅次於在校成績和語言成績,最重要的錄取分數來源就是讀書(研究)計劃。竟然佔了25%,所以你知道它的重要性有多高了吧。

如何撰寫:

我會建議在大約2-3頁左右的篇幅來表達自己的讀書計劃,並且搭配整理過的表格和圖片來強化記憶。讀書計劃這種東西在精不在多,你寫得天花亂墜或是每個細節都詳細說明,評分的評審老師可能也會看得很懷疑。

因為畢竟大部份的老師都出國留學過,他們都知道短期交換這種事,一來較難有什麼深刻地學習效果,通常都玩得很爽或是體驗了很多當地文化;二來是現實跟理想畢竟有點差距,現在的規劃到了當地可能也會有很大的出路。

所以簡短的介紹你想到當地留學的動機,並且結合比較合理能夠達成的目標,最後再搭配圖表來呈現,我想應該就很足夠了。

如何展現自己的積極度:

由於我當初申請的是日本的學校,所以除了學校要求的用中英文詳細地寫出自己為什麼想去日本交換以及想要得到什麼樣的學習成果之外,我還補上了「日文的讀書計劃」。

而不論是中英日這三種的讀書計劃,我都有請修華教的同學、英語老師及日本人老師來幫我潤飾過我的語法及文字,讓文筆更通順。而我也在我讀書計劃上的頁面上加上我當時的第一志願,大阪大學的浮水印,呈現出我想要錄取大阪大的積極感。

其實即使你寫了第三種語言版本的讀書計劃,審核成績的老師也不見得會仔細的去看第三種語言甚至是英文的讀書計劃。但是跟只有兩種語言版本的讀書計劃的同學比較起來,你的積極度自然會比較高、評分也會較高,錄取機率也會增加。

備審資料

自傳:
在備審資料中,自傳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部分,因為它能夠讓審核成績的老師更了解你的背景。而雖然申請其他地區僅需要寫英文自傳,但是為了申請獎學金,中英文自傳都必須撰寫。

我當時的寫法是先在前兩頁放上個人簡歷(像是國外的CV)之後再補上詳細的自傳, 而且我也有加上成大校徽淡淡的浮水印在紙上,讓頁面美觀。至於要不要再寫第三種語言就看個人囉。

推薦函 :
推薦函的部分一般是兩封。我的建議是,請了解你而且能夠幫你寫出好推薦函的教授幫你撰寫。

像我當初社團的指導老師(法律系副教授)就把當時雖然成績平平,但是了解我的社團及外語表現後,寫出了一封我看到都不敢相信我有這麼優秀的推薦函(笑),所以找到一個了解自己的教授還是很重要的。

其他 :
這部分就是你其他課內外的優秀成果,不論是研究成果、社團表現或是個人成績,只要是你認為可以加分的都可以放上來。 


註:
1)成績計算及排序
據我之前詢問的成績計劃及排序的方式是,先審核所有人的資料及成績並計算出總分後,依據成績較高者的優先志願開始排起。

舉例來說,如果A同學的成績是85分,第四志願是千葉大;B同學的成績是83分,第一志願也是千葉大。如果A同學的成績無法排上第一志願早稻田、第二志願大阪大、第三志願東北大的正備取,那他還是會比第一志願是千葉大的B同學優先錄取千葉大。

所以如果有人會煩惱有好幾間學校想去,讀書計劃不知道該如何撰寫的話,建議是挑一間你最喜歡(或是最好發揮)的學校來當作你撰寫的內容。

(2)跨國雙向研修獎助學金,據我之前的打聽結果是依照上面的方式來計算成績,但基本上只要你有通過交換生的話都是人人有獎(大陸地區無),我當年是一年12萬台幣,一般來說金額平均下來每月大約是一萬台幣左右(但隨地區不同) 。

獎學金資訊請參考獎學金相關資訊彙整

第四步、結果出爐 

等全部的資料送出去之後,能做的就只有祈禱了!(笑)

成大校內甄選結果 :

一般來說在大約在申請期限截止後的一兩個月內結果就會出來。等待成績放榜之後就是去國際事務處的網站確認自己是否幸運的被錄取。如果你是正取的話恭喜你,記得到時候到國際事務處繳交錄取資格確認書還有保證金就確定通過成大校內甄選了;如果你是備取的話,那可能就要煎熬一點等待是否有人放棄,讓你取得正取資格。

錄取結果衝突該怎麼辦?

這時候可能會有些同學面臨像我一樣的第一志願(大阪大)是備取,但是第二志願(千葉大)是正取的情形,但偏偏兩者的錄取資格確認書及放棄聲明書繳交的時間是同時的,所以你不可能慢慢地等到有人放棄你的第一志願後,好整以暇的等待備取錄取的通知,再繳出放棄第二志願的聲明書。

我那時候的做法是,在繳交期限當天在辦公室外等,等到接近繳交期限時,確定大阪大都沒有人放棄正取資格,我再豪無罣礙地去繳交千葉大的錄取資格確認書(但是其實還是想去阪大的XD)

交換校甄選結果 :

成大在你通過校內甄選之後,會把結果送到對方學校,而對方學校也會寄一些過來讓你填寫,以便了解你這位未來的學生。但是有時候事情並沒有這麼美好,有些學校(通常是名校)拒收成大校內甄選上的學生也是時有所聞(無法到交換校交換,也沒有其他學校可去),所以如果擔心被對方退掉的話,也可以退而求其次找拒收率較低的學校。

結語

寫到這邊,相信大家對如何申請成大交換生有了更完成的認識了吧。最後祝福大家都可以成功的申請到交換生,去國外好好的體驗不同的風土民情、文化並認識外國友人還有增進自己的外語能力,而同時也不要忘記能夠對那個國家還有台灣帶來更多更好的影響喔,祝福大家。:)

如果還有什麼其他問題的話,也很歡迎在下面留言。覺得這篇文章很實用,能夠幫助你還有其他你認識的人的話,那就請轉發給他們,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