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N2考前準備】-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

Spread the love

準備了這麼這麼久,終於要考日檢了。但是說到考試,大家最怕的應該就是考試的時候失常,這樣先前的努力就完全白費了。

所以我列出了一些考前比較需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對要考試的你有些幫助。

日檢N2考前準備
Image by Ryan McGuire from Pixabay

事先看考場&規劃路線

如果你住的地方離考場不會太遠,我會建議你先事先看到考場要花上多少的時間,然後留足夠的緩衝。像是你住新竹、桃園然後要去台北考試之類的,那你一定要先好好的規劃一下使用什麼交通工具、要花上多少時間,尤其外縣市要留更多的緩衝時間,可能有30-45分鐘以上會比較保險。

如果你住的地方離考場不會太遠,我會建議你先事先看到考場要花上多少的時間,然後留足夠的緩衝。像是你住新竹、桃園然後要去台北考試之類的,那你一定要先好好的規劃一下使用什麼交通工具、要花上多少時間,尤其外縣市要留更多的緩衝時間,可能有30-45分鐘以上會比較保險。

舉例來說,如果你從你家出發到考場最順利的情況是一個小時,那你可能要再提早45分鐘出門。因為你有可能出門的時候沒有趕上某班公車(或火車)導致行程亂掉、下車後找不到考場、到了考場花太多時間找教室等等。

日檢N2考前準備
Image by Ben Kerckx from Pixabay

為什麼要這樣做的原因是,你絕對不想在考前最後幾分鐘才到考場,然後急急忙忙地找到教室然後衝進去。一個人在滿身大汗、情緒緊張的情況下,考試的表現多多少少會打折扣。

最後,如果你真的發現你有可能會遲到、或是大眾運輸出了什麼問題。那我會建議你直接坐計程車或是用其他方式直接趕到考場。因為花錢事小,你這次考試考不好可能還要再等半年。

模擬考試時間寫模擬試題

我之前在準備日檢的時候,我會選跟考試時間一樣的時間來練習模擬試題。像是日檢是下午兩點考到五點多,那我就會在這段時間來寫模擬試題,讓自己的習慣一下在這段時間考試是什麼感覺。

這樣做的好處是先讓你自己了解如果是在這段時間考試的話,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有專注度如何。像是考試時間太長很容易累、下午的時間容易不專注等等。如果有發現什麼問題的話,可以趁考試前快點調整。

維持正常的作息

有些人常常會有熬夜的習慣,或是晚睡晚起。如果你的作息是這樣的話,你考N3的時候應該會很抖。因為N3的考試是早上九點開始,所以你勢必要至少七點多就要起床準備出門。

基本上考前你就要慢慢地調整自己的作息,讓自己不要因為考試的時候因為太過勞累而影響了自己的表現。

檢查隨身物品清單

日檢N2考前準備-1
Image by TeroVesalainen from Pixabay

記得列一個清單幫自己檢查是不是都帶齊了考試用品,免得出門後發現東西沒帶就大條了。

一些必備的考試用品包括

  1. 手錶(幫你抓時間用的,免得你時間沒分配好很麻煩。尤其是考閱讀的時候)
  2. 2B或HB鉛筆或自動筆
  3. 橡皮擦
  4. 身分證或護照
  5. 准考證(不帶不行考試啊)
  6. 水(考試間要記得補充水分)

如果出門後發現沒有帶鉛筆、橡皮擦還有水之類的東西,記得便利商店應該都買得到。但是身分證或是准考證這些沒帶真的就沒救了,所以出門前一定要仔細確認。

遵守考場規則

考前最好花點時間看一下官方的日本語能力測驗應試須知,避免因為違反規定被取消資格或扣分。

像是手機、智慧手錶、智慧手環這些東西,請一定要拿下來並取出電池(或至少要關機),避免發出任何的聲響。因為日檢的規則是只要違法以下規定,一律取消資格

測驗進行間(自監試人員宣布開始至宣布解散為止)如發現
1. 帶至座位或
2. 發出響鈴、振動、嗶嗶聲或
3. 處於開機狀態

一律視為違規,取消應試資格,不得繼續應試,各節測驗作答均不計分,亦不退費。 – 取自日本語能力測驗應試須知

考試都準備這麼久了,因為這些事情被取消資格太不值得。

小結

以上就是一些我認為考前比較重要的事項,希望這些內容有幫忙到你,祝福妳考試順利:)

如何準備日檢?

如果你想要準備日檢,剛好我有寫了一系列如何學習以及準備日檢的文章。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以下的文章列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