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N2準備心得】-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

Spread the love

想當初我發現自己得在一年內通過日檢N2時非常的緊張,因為我從來沒有學過日文。但是後來發現通過N2並不是不可能的,只要有好的練習方法和時間規劃絕對是有可能。

一年內從零開始通過日檢N2有可能嗎?看看官方資料怎麼說?

日檢N2準備
Image by StartupStockPhotos from Pixabay

為什麼要考日檢?

還記得我在即將升上大三的時候開始想要出國體驗國外不同的學習氛圍、人文風情以及增進外語能力等等,所以就開始考慮起成為交換生這個選項。

在思考了很多國家後,我最終選定日本作為我的目標。雖然目標是已經定好了,但是當時候的我完全不會日文。而在我研究了成大的交換生簡章後發現,申請交換生之後會在下個學年度才能去交換。(也就是說如果大三上申請,基本上會在大四出去。)

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日文檢定的證書,但是為了去日本交換的話我一定得通過日檢考試,而且經過我的了解,要出國交換至少得要日檢二級以上的程度才有機會,所以我只好拼死命的達成這個目標才有機會,所以我就開始計劃如何在一年之內通過日檢二級(頭痛)。

那時候的時間大概是六月多,我花了不少時間爬網路上的資料,看看大家平常都是怎麼準備日檢的、有哪些資源、有沒有人一年內通過N2等等。

我後來仔細想了想,雖然要自學通過N2不是不可能,但是要一年內通過我還是有點抖抖的。所以那時候我想得到最好的組合是「地球村+自學」。

我的日檢N2準備方式(以下非地球村業配)

至於為什麼是地球村+自學呢?因為雖然有很多補習班都有提供一整套的教學計畫,但是當時的我馬上就要放暑假了,所以會有很多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

我的想法是因為地球村的「選課時間比較彈性」加上「台南的分校」很多,所以我每天至少都有機會可以聽一堂課以上,決定之後我馬上就繳錢開始上課了。(雖然後來把課程上過一兩輪後我就沒再去了,剩下的時間都被浪費掉了QQ,但我不後悔,因為我最終目的有達成。)

大概在地球村上完了大家的日本語50課的課程後,我就開始自修的日子了。因為開學由於可以讀日文的時間變少了,加上當時地球村除了文法課的課程外,大多都是會話課這個選項,程度差距有點太大也讓我沒有辦法負荷。

所以舉凡像是日檢會考的聽力、閱讀、文法、單字等等,我都得要自己想辦法去克服。

以下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如何準備各個科目。

N2聽力

我那時候練聽力的方法基本上是,早上6點多爬起來邊聽NHK的新聞邊跟讀大約一個多小時(雖然我很多時候都會不小心睡著)。

一開始聽NHK的新聞真的是完全聽不太懂,但我都會盡可能地用跟讀,個方式讓自己可以想辦法聽懂新聞的內容,並同步鍛鍊我嘴巴的肌肉。

更多準備N2聽力的內容,可以參考《日檢N2聽力-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

N2閱讀

至於閱讀,我的練習是會看地球村的日語雜誌,還有NHK新聞的文章(像是NHK 動画ニュース 還有TBS NEWS),就是我會拿來一邊練習閱讀跟聽力的資源。

我會挑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來看,然後遇到不會的單字或文法,我就會把他們搞懂並記錄下來,並且不時地翻閱確保自己記得他們的意思。

更多準備N2文法的內容,可以參考《日檢N2閱讀-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

N2單字&N2文法

我當時準備的方法除了上面提到的閱讀雜誌或新聞外,我也會定期搭配文法書來閱讀,確保自己真的都懂N2範圍文法的內容。

至於為什麼N2單字、文法還有閱讀我都是用閱讀而不是做考題的方式來練習呢?我們可以先來看一下日檢官方認定N2閱讀的認證基準

除日常生活所使用之日語外,亦能大致理解較廣泛情境下之日語
・能看懂報紙、雜誌所刊載之各類報導‧解說、簡易評論等主旨明確之文章。
・能閱讀一般話題之讀物,並可理解事情的脈絡及其表達意涵。

這也是為什麼我平時直接透過閱讀文章的方式,來訓練我的閱讀相關能力。至於閱讀文章的難度可以依自己的喜好調整,但最後要考N2的話,當然要盡量看新聞或是雜誌的文章(不是簡易新聞或是雜誌)

更多準備N2文法的內容,可以參考《日檢N2文法-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

通過日檢N3及日檢N2

因為N3跟N2檢定不在身邊,所以我放N1的證書。我把名字等資料拿掉,免得照片被拿去用。

就這樣用以上的方法練習,我也陸續的在一年內通過了N3還有N2的考試,並且在隔年開始前往日本千葉大學交換了一個學年。

在日本千葉大學交換的一年,應該是我生命目前為止最多采多姿的一年。我在那邊認識了各國的好朋友,不論他們是來自台灣、泰國、印尼、德國、吉爾吉斯坦、美國、德國等等。

當然,我也趁在日本的時候好好的練習了日文,最終通過了日檢N1(事實上,我認為大多數的台灣人就算一開始不會日文,要在一、兩年內通過日檢N1,機會是很高的)。

最後,這篇文章除了分享我之前如何準備日檢之外,我也想獻給我在日本所認識的所有好友們。因為有你們,我的生命才會如此的豐富。

如何準備日檢?

Hi,如果你想要準備日檢,剛好我有寫了一系列如何學習以及準備日檢的文章。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以下的文章列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