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JLPT)是什麼?】-從零開始一年通過日檢N2

Spread the love

What is JLPT

Image by lecroitg from Pixabay

日檢幾乎可以說是前往日本留學必備的檢定(有些大學的計畫可能會看多益或托福,但相對少數),所以如果你有要去日本留學的打算,那你一定要把考日檢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JLPT的英文全名是Japanese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中文名稱則是日語能力測試,一般又被稱為日檢。

日檢是以母語非日語者為主要對象的日語能力考試。目前考試設有N1至N5級、共5個級別,當中以N1級難度最高。而台灣大多數的日語系的畢業門檻,都至少是在N2以上。

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考過日檢N2

在網路上常常都會看到很多人分享「XX時間通過XX級別的考試」,但是實際要通過考試,究竟需要多少時間呢?而且那些很快就通過考試的人,有沒有可能以前就學過日文才那麼快?有沒有比較公正的資訊?

如果你想要了解這些資訊的話,JLPT官方提供了一個學習時數的圖表,讓大家知道如果要通過某個級別的考試,大概總共要花上多少的時間

通過日檢所需時間

上面這個圖片是JLPT官方,統計在日本學習日文的學生,平均要多久才能通過日檢各級的考試。(此時間包含上課、寫習題、預習還有自習時間)

這份資料是搜集所有參與者的資訊後得到的結果。也就是說,不論你是上課專心、下課後跟日本人積極練習的留學生;又或者是上課睡覺、下課都跟自己國家的朋友待在一起的學生,所有人累計加總後計算出來的資料,就是得出這一份表格。

從這份資料上我們可以知道,基本上只要讀書方法恰當,大部分的人都能在大概的時間範圍內通過特定級別的考試,所以剩下的只是”效率”的問題。

至於要怎麼提高效率,讓自己能夠在相對短的時間通過考試,你或許可以參考我寫的其他文章。(請往下拉到最末頁)

日檢的考試通過率如何?

我稍微整理了一下JLPT官方提供的資料,我把2018年7月和12月份的資料加總後,得到了下面的表格。

考試通過率最高到最低的級別,依序為 N5 > N3 > N2 > N4 > N1。
報考人數最高到最低的級別,依序為 N2 > N1 > N3 > N5 > N2

我看完這個表格的第一個想法是:「考試通過率沒有想像中的低」。

日檢 N2來說,基本上你有好好準備,然後有勇氣報名、不棄考,你有40.8%的機率可以取得證書。而讓大家害怕不已的日檢 N1,通過率也高達31.5%。

我還觀察到了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日本本地的考場的考試通過率,幾乎全面低於海外考生(除了N5比較高之外)。

不知道這能不能代表:「如果你要拼日檢的成績,與其待在日本學,其實不如在本地學習就好?」。

日檢考什麼?什麼時候考?

日檢目前並沒有考寫作和口說兩項測驗,所以單純就考試難度這件事情來說,日檢在準備上應該會比托福、雅思或是其他像是法檢之類,需要考口說和寫作的考試簡單得多。

日檢每年會舉辦兩次的考試,時間都固定是7月初和12月初的首個星期日。

如何報名日檢?

如果要報名日檢,可以參考JLPT官網的報名流程

日檢有參考試題嗎?

JLPT所出的官方試題,可以參考日本語能力試驗官方試題集

如何準備日檢?

如果你想要準備日檢,剛好我有寫了一系列如何學習以及準備日檢的文章。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以下的文章列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